窮畢生精力推動管理學的變革 – 法布里斯·盧米諾教授

窮畢生精力推動管理學的變革 – 法布里斯·盧米諾教授

懷著一顆尋找真相、實事求是的心,來自法國的法布里斯·盧米諾教授立志以學者的身份,推動商業知識的革新貢獻社會。盧米諾教授於2021年5月加入港大經管學院,成為學院的管理及商業策略教授,冀開創事業新高峰。

因緣際會下成爲學者

「在我的學術旅途上,我有幸遇到一眾良師益友。受到他們的啟發,當我在2003年修讀碩士課程時,我對學術研究的興趣開始萌芽,並驅使我攻讀博士、成爲一名學者。」盧米諾教授說。他認為在某一特定領域上建立自己的專長,並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幫助機構和從業員探索新事物具有非凡意義。此外,對盧米諾教授而言,學者肩負起傳承知識和培育社會棟梁的責任,是一件非常崇高的事。

作爲一名策略管理學學者,盧米諾教授致力研究企業如何建立可持續的相對優勢,對抗競爭對手、擬定有關風險管理和商業策略。策略管理學學者亦會與從業員合作,構建理論模型,為市場提供理論指引。在策略管理學這個大課題中,盧米諾教授對企業管理尤感興趣,特別是企業之間的合作機制,例如企業之間如何發展及調整這些機制等等。憑著敏銳的商業觸覺,盧米諾教授多年來為學界貢獻了無數高質量的論文。自2003年起,盧米諾教授在研究方面屢獲殊榮,包括在2019年,獲國際知名的美國管理學會 (Academy of Management) 頒發Conflict Management Division’s Most Influential Article Award,以表揚他撰寫的策略管理學論文,對商業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在2017年,他獲商業教育網站Poets & Quants 評選為40位40歲以下最傑出的商學院教授之一 (40 Under 40 Most Outstanding Business School Professors);在2016年,他的論文亦奪得了國際學術期刊《The Journal of Strategic Contracting and Negotiation》 的最佳論文殊榮。

區塊鏈技術對企業治理的正面影響

多年來,盧米諾教授撰寫了不少論文,探討不同機構所面對的問題。在2020年,盧米諾教授決定開拓一個新的研究方向,致力探討破壞性科技對企業管治的影響。「區塊鏈並非只是關於比特幣,這項技術能允許買賣雙方共同持有一份内容相同、可追溯,而且難以竄改的交易記錄。區塊鏈的出現,令市場『去中心化』一詞不再停留於理論層面,所以我很有興趣研究這項技術對企業管治和日常運作的影響。」盧米諾教授說。

除了能為買賣雙方提供高透明度的交易體驗,便利商務往來,盧米諾教授指出區塊鏈亦有其他可取之處。他説:「例如沃爾瑪的食品供應區塊鏈,能夠迅速偵測到員工在定價時,不小心犯下的錯誤。由馬士基(Maersk)和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管理的TradeLens 區塊鏈,甚至能夠提供實時的數據分享,並在去中心化的情況下實現全網絡數據對帳。」盧米諾教授說。他進一步指出,區塊鏈的技術已經發展得非常成熟,它甚至能為企業執行日常工作。盧米諾教授解釋:「分散式風險投資基金 The DAO 就是一個實例。這基金並不需要人類管理和指揮,亦沒有一個實體辦公室。它的一切運作全憑投資者在區塊鏈上就項目投票,區塊鏈會按照其内置的智能合約,根據投資者們的投票結果,和執行項目時的表現,決定投資者所獲分配的利息。」

盧米諾教授指出,以區塊鏈進行企業管治,或者能減少資料搜集、監控和執行的成本,但設計一個區塊鏈的成本亦會較高。他以5個W 和一個H來寄語未來有興趣研究區塊鏈的管理學學者們:

 

What – 研究更多有關區塊鏈中的技術細節

Who – 研究在推廣這項技術的過程中,誰是最大的得益者

Why – 研究區塊鏈的早期應用和擴散模式

When – 研究最適合應用區塊鏈的時機

Where – 研究能增加或減低企業應用區塊鏈的因素

How – 研究區塊鏈如何影響企業合作和他們的業績表現

 

認真的教育家

盧米諾教授在醉心研究之餘,亦不忘培育年輕一代。盧米諾教授傑出的教學表現備受肯定,他曾獲頒發超過30項有關教學成就的獎項。在這個學期,他將會執教EMBA-Global Asia和其他博士課程 ;在2022年春季,他會在本科和工商管理學碩士的課程中,教授有關策略管理學。

數年前,盧米諾教授曾以訪問學人的身份來訪港大經管學院。他非常欣賞經管學院高質素的研究工作,亦對港大學生所展示出的努力,留下深刻的印象。盧米諾教授笑言十分期待他的教學工作,希望與學生們加強知識交流。

Other Event's Album
HKGCC Business Case Competition 2023/24
2024 | 學院成就
HKGCC Business Case Competition 2023/24
The HKGCC Business Case Competition is an annual competition hosted by Hong Kong General Chamber of Commerce (HKGCC). The competition aims to foster the sharing of ideas between tertiary students and businesses and to motivate students to apply the skills and knowledge learned in class to develop solutions for real-life business challen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