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港大)百年基業,如今已成為亞洲領先的高等教育機構之一。與此同時,港大經管學院也發展成為享譽亞洲的經管學院。

本學院致力於培養一流的商業領袖,並促進學術及應用研究,在快速變化的全球經濟中,滿足香港乃至全中國以及世界其他地區的市場需求。因此我們邀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學者為學生傳授環球知識。在香港大學所有學院中,港大經管學院的非本地本科生比例最高,而其中四個學士學位課程的排名更於2021年躋身大學十大課程之列*,成功吸引來自香港及國際的頂尖學子就讀。

在《經濟學人智庫》發佈的世界MBA排名中,本學院的全日制MBA課程已連續九年(2010年至2018年)榮膺亞洲第一。除了與哥倫比亞商學院及倫敦商學院共同開辦為環球高級管理人員和專業人士而設的EMBA-Global Asia課程外,我們還與中國乃至國際頂級教育機構攜手合作,提供優質的商業及經濟教育。與此同時,我們的校友網絡龐大,當中包括社會賢達,以及於不同行業的領袖,更有助深化我們在不同領域及社會上的貢獻及影響力。

在環球社會、經濟及政治經歷最劇烈變化之際,我很榮幸能夠擔任學院院長之職。隨著亞洲經濟體的崛起,亞洲商學院的影響力亦日益增強,此獨特的優勢亦為本學院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香港是東西方商業及文化交流互動的傳統橋樑,在這個急遽變化的時代佔有明顯的優勢。作為一個秉承創業精神、多元文化融合以及獨特活力的城市,香港一直匯聚優秀人才,學院內來自環球的學術領袖及世界頂級的教育學者就是最好的證明。

在此良好的基礎上,我相信學院將繼續蓬勃發展、精益求精,為學生提供最佳的商學與經濟教育;積極進行具前瞻性及影響力的研究,開拓前沿新知;透過參與資訊政策的研究與討論改善公共政策;栽培商業領袖及尋求與商界的共同發展,來分析及解決逼切的經濟以至民生問題。

香港大學在未來十年會致力於成為紥根亞洲的國際大學,以「三加一」策略為指導:拓展創新、國際化、跨學科的視野,從而帶來更大的影響力。港大經管學院同樣雄心勃勃,立志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經管學院,在香港、亞洲乃至全球擁有重要的影響力。我誠邀閣下與我們攜手,使港大經管學院成為學術界指標,為更美好的未來作出貢獻。

港大經管學院致力將可持續發展融入校園生活的各個方面。到 2040 年,我們的目標是打造淨零能量和零碳排放的學校設施,以改善校園環境,激勵我們的社區採取低碳行動,並為社區做出貢獻。

蔡洪濱教授

院長
經濟學講座教授

 

註:
*根據大學聯合招生辦法的平均收生分數 (按香港中學文憑四個核心科目及兩個選修科目分數計算)

院長寄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