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毕生精力推动管理学的变革 – 法布里斯·卢米诺教授

穷毕生精力推动管理学的变革 – 法布里斯·卢米诺教授

怀着一颗寻找真相、实事求是的心,来自法国的法布里斯·卢米诺教授立志以学者的身份,推动商业知识的革新贡献社会。卢米诺教授于2021年5月加入港大经管学院,成为学院的管理及商业策略教授,冀开创事业新高峰。

因缘际会下成为学者

「在我的学术旅途上,我有幸遇到一众良师益友。受到他们的启发,当我在2003年修读硕士课程时,我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开始萌芽,并驱使我攻读博士、成为一名学者。」卢米诺教授说。他认为在某一特定领域上建立自己的专长,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机构和从业员探索新事物具有非凡意义。此外,对卢米诺教授而言,学者肩负起传承知识和培育社会栋梁的责任,是一件非常崇高的事。

作为一名策略管理学学者,卢米诺教授致力研究企业如何建立可持续的相对优势,对抗竞争对手、拟定有关风险管理和商业策略。策略管理学学者亦会与从业员合作,构建理论模型,为市场提供理论指引。在策略管理学这个大课题中,卢米诺教授对企业管理尤感兴趣,特别是企业之间的合作机制,例如企业之间如何发展及调整这些机制等等。凭着敏锐的商业触觉,卢米诺教授多年来为学界贡献了无数高质量的论文。自2003年起,卢米诺教授在研究方面屡获殊荣,包括在2019年,获国际知名的美国管理学会 (Academy of Management) 颁发Conflict Management Division’s Most Influential Article Award,以表扬他撰写的策略管理学论文,对商业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在2017年,他获商业教育网站Poets & Quants 评选为40位40岁以下最杰出的商学院教授之一 (40 Under 40 Most Outstanding Business School Professors);在2016年,他的论文亦夺得了国际学术期刊《The Journal of Strategic Contracting and Negotiation》 的最佳论文殊荣。

区块链技术对企业治理的正面影响

多年来,卢米诺教授撰写了不少论文,探讨不同机构所面对的问题。在2020年,卢米诺教授决定开拓一个新的研究方向,致力探讨破坏性科技对企业管治的影响。 「区块链并非只是关于比特币,这项技术能允许买卖双方共同持有一份内容相同、可追溯,而且难以窜改的交易记录。区块链的出现,令市场『去中心化』一词不再停留于理论层面,所以我很有兴趣研究这项技术对企业管治和日常运作的影响。」卢米诺教授说。

除了能为买卖双方提供高透明度的交易体验,便利商务往来,卢米诺教授指出区块链亦有其他可取之处。他说:「例如沃尔玛的食品供应区块链,能够迅速侦测到员工在定价时,不小心犯下的错误。由马士基(Maersk)和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管理的TradeLens 区块链,甚至能够提供实时的数据分享,并在去中心化的情况下实现全网络数据对帐。」卢米诺教授说。他进一步指出,区块链的技术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它甚至能为企业执行日常工作。卢米诺教授解释:「分散式风险投资基金 The DAO 就是一个实例。这基金并不需要人类管理和指挥,亦没有一个实体办公室。它的一切运作全凭投资者在区块链上就项目投票,区块链会按照其内置的智能合约,根据投资者们的投票结果,和执行项目时的表现,决定投资者所获分配的利息。」

卢米诺教授指出,以区块链进行企业管治,或者能减少资料搜集、监控和执行的成本,但设计一个区块链的成本亦会较高。他以5个W 和一个H来寄语未来有兴趣研究区块链的管理学学者们:

 

What – 研究更多有关区块链中的技术细节

Who – 研究在推广这项技术的过程中,谁是最大的得益者

Why – 研究区块链的早期应用和扩散模式

When – 研究最适合应用区块链的时机

Where – 研究能增加或减低企业应用区块链的因素

How – 研究区块链如何影响企业合作和他们的业绩表现

 

认真的教育家

卢米诺教授在醉心研究之余,亦不忘培育年轻一代。卢米诺教授杰出的教学表现备受肯定,他曾获颁发超过30项有关教学成就的奖项。在这个学期,他将会执教EMBA-Global Asia和其他博士课程 ;在2022年春季,他会在本科和工商管理学硕士的课程中,教授有关策略管理学。

数年前,卢米诺教授曾以访问学人的身份来访港大经管学院。他非常欣赏经管学院高质素的研究工作,亦对港大学生所展示出的努力,留下深刻的印象。卢米诺教授笑言十分期待他的教学工作,希望与学生们加强知识交流。

Other Event's Album
立即报名: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2024 | 学院新闻
立即报名: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