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港大)百年基业,如今已成为亚洲领先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与此同时,港大经管学院也发展成为享誉亚洲的经管学院。

本学院致力于培养一流的商业领袖,并促进学术及应用研究,在快速变化的全球经济中,满足香港乃至全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市场需求。因此我们邀请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学者为学生传授环球知识。在香港大学所有学院中,港大经管学院的非本地本科生比例最高,而其中四个学士学位课程的排名更于2021年跻身大学十大课程之列*,成功吸引了来自香港及国际的顶尖学子就读。

在《经济学人智库》发布的世界MBA排名中,本学院的全日制MBA课程已连续九年(2010年至2018年)荣膺亚洲第一。除了与哥伦比亚商学院及伦敦商学院共同开办为环球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士而设的EMBA-Global Asia课程外,我们还与中国乃至国际顶级教育机构携手合作,提供优质的商业及经济教育。与此同时,我们的校友网络庞大,当中包括社会贤达,以及于不同行业的领袖,更有助深化我们在不同领域及社会上的贡献及影响力。

在环球社会、经济及政治经历最剧烈变化之际,我很荣幸能够担任学院院长之职。随着亚洲经济体的崛起,亚洲商学院的影响力亦日益增强,此独特的优势亦为本学院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香港是东西方商业及文化交流互动的传统桥梁,在这个急遽变化的时代占有明显的优势。作为一个秉承创业精神、多元文化融合以及独特活力的城市,香港一直汇聚优秀人才,学院内来自环球的学术领袖及世界顶级的教育学者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此良好的基础上,我相信学院将继续蓬勃发展、精益求精,为学生提供最佳的商学与经济教育;积极进行具前瞻性及影响力的研究,开拓前沿新知;透过参与资讯政策的研究与讨论改善公共政策;栽培商业领袖及寻求与商界的共同发展,来分析及解决逼切的经济以至民生问题。

香港大学在未来十年会致力于成为扎根亚洲的国际大学,以「三加一」策略为指导:拓展创新、国际化、跨学科的视野,从而带来更大的影响力。港大经管学院同样雄心勃勃,立志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经管学院,在香港、亚洲乃至全球拥有重要的影响力。我诚邀阁下与我们携手,使港大经管学院成为学术界指标,为更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港大经管学院致力将可持续发展融入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到 2040 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净零能量和零碳排放的学校设施,以改善校园环境,激励我们的社区采取低碳行动,并为社区做出贡献。

蔡洪滨教授

院长
经济学讲座教授

注:
*
根据大学联合招生办法的平均收生分数 (按香港中学文凭四个核心科目及两个选修科目分数计算)

院长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