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貧窮問題 推動經濟發展-林家德博士

研究貧窮問題 推動經濟發展-林家德博士

來自新加坡的發展經濟學家林家德博士立志利用他的所學所得推動環球經濟增長和發展,長遠解決貧窮問題。充滿活力且年輕的林博士在2020年8月加入港大經管學院,成為學院的經濟學助理教授,開展他與本地學者積極進行知識交流的旅程。

以跨學科知識研究發展經濟學

1950年起,發展經濟學家一直致力研究窒礙發展中國家往上流動的成因。當時的研究仍流於理論層面,但時至今日,發展經濟學已逐漸往實證研究的方向進發。林博士說:「以我自己為例,發展經濟學家經常要進行實地考察,並與不同學科的學者丶地區組織,甚至地方的政治領袖緊密合作。」林博士覺得能夠親身與當地社群互動,在前線觀察及研究學術理論在現實中實踐的情況,是令他不斷探索發展經濟學的原動力。他說:「我會形容這是一個非常生動的學科,尤其是當越來越多來自不同研究背景的經濟學家也開始對發展經濟學的議題感興趣。」

在訪談中,林博士與我們分享了他跟香港大學的一段淵源:「在攻讀研究生課程期間,我細閱了很多由龔啟聖教授撰寫的研究論文。香港大學是亞洲地區研究發展經濟學和政治經濟學的中心之一,且規模日益壯大,因此我相當榮幸能夠加入這個大家庭。」

政治酬金越高,政治領袖的表現越理想?

林博士在2019年編寫他的博士論文時,花了半年時間在印尼的西爪哇一帶,為超過190條村莊的965位村民,進行了歷史回溯研究。

論文旨在研究政治酬金與政治領袖表現之間的關係。林博士告訴我們,西爪哇擁有獨特的歷史背景,所以當地的政治領袖是由部落村長擔任。他進一步解釋:「這些村長並非無酬服務或以現金支薪,他們管理村落的報酬,是村落農地的耕作權。村長有義務向村民佃農。村民將會代村長收成農作物,並把部分的販賣收益繳付村長作為政治收入。」

林博士指出:「村長們所管控的土地規模是固定不變的,所以他們的政治收入也可以說,同樣是固定不變的。這與我們認識的政治人物不同。以國會議員的政治酬金為例,很多時候也是有政黨領袖自行決定如何調整。」因此,西爪哇的情況正好避免了經濟學中「內生變量」而引致政治酬金研究有所誤差的問題。這個問題主要是由於政客經常調整政治酬金水平,而這些調整與政客的表現又有所關聯,以致學者難以判斷他們的政治酬金如何影響他們的工作表現。

經過深入調查,林博士發現收入越高的村長,他們的村落也普遍較為富裕,村落的開發程度也相對較高。研究證明了村長的收入,與村落的夜間照明丶兒童存活率和村民的人均教育年齡等發展指標,都有著正面的關係。林博士補充:「證據顯示,這些掌控著農地耕作權的村長對村落的發展舉足輕重。村落的發展進度與政治領袖的物質獎勵之間存在著正面的關係,這就是鼓勵村長們努力工作的原動力。」

該項研究已於世界銀行博客中發表,突出了足夠的政治酬金對農村發展的重要性。林博士希望這項研究能為區內的研究員和決策者提供指引,為農村基層公務員設計更好的薪酬待遇。

與香港本地學者加強交流

除醉心於研究工作外,林博士同時亦致力促進本地的學術合作和知識交流。隨著本地的防疫措施逐漸放寬,林博士聯同 John Klopfer 博士朴商潤博士,於今年6月舉辦了「第一屆香港實證微觀經濟學工作坊」,旨在為本地的經濟學者提供一個平台,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

林博士表示:「大家對這場工作坊的反應熱烈,踴躍地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這也證明香港在進行高質量經濟學研究方面,在亞太區中的進展何謂一日千里。再者,能夠邀請到來自本地其他大學的學者一同交流,我相信絕對能促進本地學府之間的良性競爭。我們絕對需要進行更多相關的活動,促進知識交流。」

他相信這場工作坊能夠深化本地學者之間的合作關係,並集結本地的經濟學智慧,為香港社會、亞太地區,甚至國際社會出謀獻策,產生正面的影響。

Other Event's Album
直播預約: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2024 | 學院新聞
直播預約: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