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贫穷问题 推动经济发展-林家德博士

研究贫穷问题 推动经济发展-林家德博士

来自新加坡的发展经济学家林家德博士立志利用他的所学所得推动环球经济增长和发展,长远解决贫穷问题。充满活力且年轻的林博士在2020年8月加入港大经管学院,成为学院的经济学助理教授,开展他与本地学者积极进行知识交流的旅程。

以跨学科知识研究发展经济学

自1950年起,发展经济学家一直致力研究窒碍发展中国家往上流动的成因。当时的研究仍流于理论层面,但时至今日,发展经济学已逐渐往实证研究的方向进发。林博士说:「以我自己为例,发展经济学家经常要进行实地考察,并与不同学科的学者丶地区组织,甚至地方的政治领袖紧密合作。」林博士觉得能够亲身与当地社群互动,在前线观察及研究学术理论在现实中实践的情况,是令他不断探索发展经济学的原动力。他说:「我会形容这是一个非常生动的学科,尤其是当越来越多来自不同研究背景的经济学家也开始对发展经济学的议题感兴趣。」

在访谈中,林博士与我们分享了他跟香港大学的一段渊源:「在攻读研究生课程期间,我细阅了很多由龚启圣教授撰写的研究论文。香港大学是亚洲地区研究发展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的中心之一,且规模日益壮大,因此我相当荣幸能够加入这个大家庭。」

政治酬金越高,政治领袖的表现越理想?

林博士在2019年编写他的博士论文时,花了半年时间在印度尼西亚的西爪哇一带,为超过190条村庄的965位村民,进行了历史回溯研究。

论文旨在研究政治酬金与政治领袖表现之间的关系。林博士告诉我们,西爪哇拥有独特的历史背景,所以当地的政治领袖是由部落村长担任。他进一步解释:「这些村长并非无酬服务或以现金支薪,他们管理村落的报酬,是村落农地的耕作权。村长有义务向村民佃农。村民将会代村长收成农作物,并把部分的贩卖收益缴付村长作为政治收入。」

林博士指出:「村长们所管控的土地规模是固定不变的,所以他们的政治收入也可以说,同样是固定不变的。这与我们认识的政治人物不同。以国会议员的政治酬金为例,很多时候也是有政党领袖自行决定如何调整。」因此,西爪哇的情况正好避免了经济学中「内生变量」而引致政治酬金研究有所误差的问题。这个问题主要是由于政客经常调整政治酬金水平,而这些调整与政客的表现又有所关联,以致学者难以判断他们的政治酬金如何影响他们的工作表现。

经过深入调查,林博士发现收入越高的村长,他们的村落也普遍较为富裕,村落的开发程度也相对较高。研究证明了村长的收入,与村落的夜间照明丶儿童存活率和村民的人均教育年龄等发展指标,都有着正面的关系。林博士补充:「证据显示,这些掌控着农地耕作权的村长对村落的发展举足轻重。村落的发展进度与政治领袖的物质奖励之间存在着正面的关系,这就是鼓励村长们努力工作的原动力。」

该项研究已于世界银行博客中发表,突出了足够的政治酬金对农村发展的重要性。林博士希望这项研究能为区内的研究员和决策者提供指引,为农村基层公务员设计更好的薪酬待遇。

与香港本地学者加强交流

除醉心于研究工作外,林博士同时亦致力促进本地的学术合作和知识交流。随着本地的防疫措施逐渐放宽,林博士联同 John Klopfer 博士朴商润博士,于今年6月举办了「第一届香港实证微观经济学工作坊」,旨在为本地的经济学者提供一个平台,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

林博士表示:「大家对这场工作坊的反应热烈,踊跃地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这也证明香港在进行高质量经济学研究方面,在亚太区中的进展何谓一日千里。再者,能够邀请到来自本地其他大学的学者一同交流,我相信绝对能促进本地学府之间的良性竞争。我们绝对需要进行更多相关的活动,促进知识交流。」

他相信这场工作坊能够深化本地学者之间的合作关系,并集结本地的经济学智慧,为香港社会、亚太地区,甚至国际社会出谋献策,产生正面的影响。

Other Event's Album
港大经管学院首办大型校友欢聚盛宴 逾600名杰出校友聚首一堂
2024 | 学院新闻
港大经管学院首办大型校友欢聚盛宴 逾600名杰出校友聚首一堂
港大经管学院首次校友欢聚盛宴于3月16日(星期六)圆满举行,逾600名港大教授及校友聚首一堂,更邀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担任主礼嘉宾并发表主旨演讲,以及多位政商界领袖出席。活动当晚特设校友表演、拍卖会及抽奖等环节,让在场嘉宾一同缅怀学生时代的点滴。明星校友分享环节则邀请了11项香港游泳纪录保持者方力申先生,分享自己于运动竞赛及娱乐事业的心路历程。
奖学金、奖项及院长优异生名单 2022 – 2023
2024 | 学院成就
奖学金、奖项及院长优异生名单 2022 – 2023
逾1,600位同学于2022-23学年获颁奖学金、奖项或入选院长优异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