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以色列先鋒 - 羅尼.米凱利教授

我們的以色列先鋒 - 羅尼.米凱利教授

羅尼.米凱利(Roni Michaely)教授在環球金融界是一位家喻戶曉的知名學者。米凱利教授曾在以色列證券局(Israel Securities Authority) 擔任管理職務,他同時亦是以色列一家出色的金融初創企業 — Tipranks的董事和早期投資者。米凱利教授卓越的成就和資歷深厚的背景獲港大經管學院管理層的青睞和信任,對他委以重任,未來將在以色列成立一所創業及創新研究中心,為我們學院進軍中東以及歐洲市場跨出重要的一步。

以純粹的好奇心驅動

米凱利教授笑言自己的學術生涯啟發來自一組簡單不過的基礎金融理論:「莫迪尼亞尼.米勒定理是現代資本結構理論的基礎。它背後的原理非常簡單,單純就指在不考慮稅項、破產成本及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企業的價值在一個有效率的市場裏,並不會因為企業融資方式改變而受影響。簡單來說,一家公司的價值,就只是其商品價格中的一個的函數。這套簡單、有效而不失優雅的理論為現代的金融市場奠定基礎,所以我想,這麼簡單?那我倒不如繼續進修金融學。」

大眾普遍認為學者的生活平淡如水,但對米凱利教授而言,探索知識的道路,就好比經營初創企業一樣刺激。他說:「在知識的前沿推進,為人類的未來啟發新的思維,這就是『突破』。」米凱利教授一直專注研究利益衝突如何影響企業的財務決策。通過利用不同的方法及理論模型,他在此領域享負盛名,並自1996年起便在學界屢獲殊榮

評論可持續發展投資(SRI)基金

米凱利教授近年進行了一系列有關企業和金融從業員在應對氣候突變問題上的表現。隨著氣候問題和社會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日益嚴重,有聲音要求企業和資產管理公司在為股東創造價值的同時應顧及環境保育,以及持份者的福祉,而非單純追求高利潤。故市場上開始出現不同類型的SRI基金。這些基金一般會採取三種不同的策略:第一,他們會單純地投資在向來積極改善環境、社會、企業管治(ESG)的企業上。米凱利教授認為這是一種取易不取難的行為,因為基金經理並不需要進行任何後續工作;第二,基金為履行他們的信託責任,積極參與旗下企業的治理,特別是在制定環境政策方面;第三,有些基金只是掛著SRI的名號進行投資活動。他們不會尋找擁有優良ESG表現的企業投資,亦不會鼓勵旗下企業在ESG上更進一步。他們就只是單純地「漂綠」自己。故米凱利教授聯同另外三名學者,就著相關的議題進行了一項研究,旨在探討市面上的SRI基金,究竟會採用上述三種策略中的那一種為多:究竟這些基金只是投資在向來積極推動環境保護和社會責任的企業上,抑或基金經理會積極地與他們旗下的企業合作,在環境保護和社會責任方面更上一層樓。而研究發現,這些基金會直接投資在一些在ESG方面已經表現得(相對而言)出色的企業上。

透過各種測試,研究發現SRI基金會主動投資一些積極保護環境和推動社會責任的企業上。一般而言,SRI基金會持有一些排污量低,而且願意投資在減排科技的企業。除此之外,SRI基金亦會持有一些員工滿意度高(比如一些在企業文化、在職發展空間、和薪酬福利方面獲員工給予高評價的企業),工業意外率低的企業上。最後,SRI基金的資產組合中,旗下企業在董事局性別和種族多元方面也較為豐富。總的來說,SRI基金給予投資者的資產組合,均由在環境保護和社會責任方面表現已相當出色的企業組成。

但研究亦顯示,SRI基金並不會進一步提升旗下企業在環保和社會責任方面的表現。研究團隊發現,這些企業在獲SRI基金投資前後,他們在環保和社會責任方面的表現並沒有發生任何改變。在進行一系列的數據分析以後,研究團隊證明這個「零變化」的現象並非因為統計學問題、缺乏長期數據或基金持股份額多寡等因素所導致。SRI基金從根本上完全無法改變旗下企業的行為規範。

米凱利教授認為基金經理應該更主動地向企業出謀獻策。例如,在周年會議上向董事局提交建議書,或與私下與董事們商討各類的可持續發展計畫。在20216月,SRI基金 Engine No.1,便成功說服天然氣巨頭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修改其環境保護政策。

米凱利教授指出,SRI 基金可以透過減持股份等手段逼使旗下企業進行改革。他說:「基金經理若要證明自己由衷地希望改變企業的環境和社會政策,間接或直接的方法其實也有很多種。比方說,他們可以直接與企業的管理層對話,也可以透過傳媒向市場『放風』,指出這些公司並非這麼『可持續』,並以撤資減少持股等手段令企業進行改革。」 由於市場上的投資者對企業社會責任的議題越趨重視,米凱利教授希望他的研究能對這些SRI基金施加壓力,鼓勵他們在提升旗下企業在環保和社會責任方面多走一步。

從以色列帶來創新和創業思維

米凱利教授擁有豐富的學術及商業經驗,為什麼會選擇來到香港?原來他一直有意向東發展。對米凱利教授而言,香港作為連接東西的橋樑、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對環球經濟與日俱增的重要性、以及香港大學在學界的威望等因素,都在他的考慮之列。港大除了學術地位優越,同時亦是通往東方和內地學界的大門。故此,米凱利教授選擇加入港大經管學院可謂理所當然。

米凱利教授的加盟對港大經管學院的發展意義重大。他除了擁有卓越的學術成就外,他對教學的熱誠和強大的實戰經驗,定必能大大提升港大經管學院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和聲望。學院正積極拓展網絡,從而加強我們的影響力。香港大學北京中心經已啟用,而我們正穩步推進開設深圳和越南中心。隨著米凱利教授的加入,學院將受惠於他對高科技初創企業的認識,以及他在以色利、亞洲、以及歐美等地的強大人際網絡和聲望,並為學院西進中東,甚至拓展至歐洲市場帶來更多機會。

以色列建立港大創新中心,為環球市場注入創業和創新的動能,是一件非常具挑戰性的項目,而米凱利教授亦對之非常期待。這項計畫的主要目標,是促進香港和內地,與以色列的企業家(在不久的將來甚至會擴展至歐洲的企業家)之間的交流。中心的落成能強化地區在創新和企業家精神方面的發展,以及幫助港大學者與世界各地的持分者建立合作關係。

米凱利教授相信中心的落成,能打破以色利和香港之間的地域隔閡,有利兩地的學生丶學者、企業家和商界領袖進行知識交流。以色列是「創業之國」,其年輕一代富有創業家精神。米凱利教授希望可以將家鄉積極進取的特質帶來香港,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米凱利教授總結道:「對我來說,這是一趟非常刺激的旅程。我很期待與港大優秀的學者合作、盡早展開我的教學工作、並與香港和中國內地的商界精英交流。我相信在以色成立港大創新中心,將會為所有持分者帶來莫大的裨益。我非常高興能夠參與其中。」

Other Event's Album
直播預約: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2024 | 學院新聞
直播預約: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