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精神尚存,但獅子山夢何在? 港大經管學院 x 香港總商會最後一節線上研討會:探討香港社會不公

「獅子山精神」的概念始於七十年代,勸勉香港人不屈不撓、奮發向上。由於香港經濟當時發展蓬勃、機遇處處,「獅子山精神」在時代的巨輪下成為了香港人心中的信仰。但時移世易,隨著經濟增長速度放緩,社會上流的機會亦隨之減少。從2019年肆虐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影響了草根階層的生計,而市場過剩的資金流動性和長年的低利率水平更使香港的財富差距問題日益嚴重。獅子山精神尚存,但獅子山夢何在?

最後一節的港大經管學院 x 香港總商會線上研討會於2021年11月11日舉辦,並以「社會不公:獅子山精神在香港仍奏效嗎?」(Social Inequality: Does the Lion Rock Spirit Still Work in Hong Kong?) 為題,邀請了王于漸教授,港大經管學院的創院院長現任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經濟學講座教授及黃乾亨黃英豪政治經濟學教授  和 小彬紀念基金會暨社商賢匯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馬夏邐女士,就著社會不公這個議題進行深入討論。

會上,王于漸教授以住房問題為切入點,解釋房屋供應短缺如何影響個人甚至跨代人的上流機會。王教授以數據助證,指出香港人的收入增幅遠遠追不上樓價的攀升,甚至出現了工作一輩子也付不起首期的情況。王教授直言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若社會流動性出現了巨大而無法清除的阻力,整個世代的人會逼迫「躺平」,直接扼殺香港的獅子山精神。歸根究柢,是因爲香港的置業階梯出現斷層。要重設置業階梯,王教授認爲其中一個可行的方法,是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以相宜的價格把公共房屋出售予公屋租戶,讓草根階層能享受香港的房產資源,緩解香港社會不公的問題。

馬夏邐女士則利用她的親身經歷,與我們分享少數族裔在香港這個以華人爲主的社會中被漠視和掙扎求存的故事。馬女士指,縱使香港自翹為一個開放和多元的社會,本地近260,000名少數族裔卻飽受制度上的結構性歧視。不論在入讀公立學校或求職上,他們經常會遇到不公平的待遇。馬女士直斥香港的教育制度欠缺包容性,令少數族裔難以有效地學習中文,繼而剝削了他們在華人社會建立事業及融入社區的機會。這個制度上的種族隔離,使少數族裔們向上奮鬥的努力往往付諸東流,困在社會金字塔的最底層。馬女士慨嘆香港人的獅子山精神遺憾與他們無緣。

在問答環節中,兩位講者進一步闡釋他們的想法。王教授認爲在教育和房屋等關鍵議題上,政府必須更主動地團結持份者,合力清除障礙。他回想起自己其中一位導師,名聞遐邇的彌爾頓·傅利曼教授(Milton Friedman)曾說企業對社會的唯一責任就是牟利。但在21世紀,他相信傅利曼教授會同意當年彼得·杜拉克教授(Peter Drucker)的觀點 – 私人企業的高效率是提升我們整體社會福利的關鍵。政府並非全知全能,而我們作爲社會的一份子,亦有義務解決社會不公。

被問到融入大灣區能否緩解香港社會不公的問題,王教授認爲這是一條正確的道路。但他同時亦提醒決策者在制定跨境流動政策時,要謹慎留意當中可能會出現的負面外部因素。

馬女士認爲要消除結構性歧視,政府必須在語文政策上作深度改革。她提倡政府推出一個以中文為第二語言教學的課程,幫助來自非華語背景的少數族裔兒童突破語言上的壁壘。同時她亦指出獅子山精神在鼓勵努力拼博的同時,亦强調大家作爲香港人的團結和互助。馬女士亦提議商界主動創造一個更具包容性的工作環境,為每一個視香港為家的人提供上流機會。

在研討會的尾聲,主持人苗學禮先生總結了從七月至今,過去五場研討會的重點。苗先生很感激港大經管學者對是此研討會系列的支持,並感謝每一位曾出席這個活動的嘉賓。思考是行動的前設,苗先生希望大家能在這場研討會馬拉松中有所得著,為貢獻香港社會做好準備。

 

Other Event's Album
直播預約: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2024 | 學院新聞
直播預約: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