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山精神尚存,但狮子山梦何在?港大经管学院 x 香港总商会最后一节线上研讨会:探讨香港社会不公

「狮子山精神」的概念始于七十年代,劝勉香港人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由于香港经济当时发展蓬勃、机遇处处,「狮子山精神」在时代的巨轮下成为了香港人心中的信仰。但时移世易,随着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社会上流的机会亦随之减少。从2019年肆虐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大影响了草根阶层的生计,而市场过剩的资金流动性和长年的低利率水平更使香港的财富差距问题日益严重。狮子山精神尚存,但狮子山梦何在?

最后一节的港大经管学院 x 香港总商会线上研讨会于2021年11月11日举办,并以「社会不公:狮子山精神在香港仍奏效吗?」(Social Inequality: Does the Lion Rock Spirit Still Work in Hong Kong?) 为题,邀请了王于渐教授,港大经管学院的创院院长、现任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经济学讲座教授及黄乾亨黄英豪政治经济学教授 小彬纪念基金会暨社商贤汇创办人兼行政总裁 马夏逦女士,就着社会不公这个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会上,王于渐教授以住房问题为切入点,解释房屋供应短缺如何影响个人甚至跨代人的上流机会。王教授以数据助证,指出香港人的收入增幅远远追不上楼价的攀升,甚至出现了工作一辈子也付不起首期的情况。王教授直言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若社会流动性出现了巨大而无法清除的阻力,整个世代的人会逼迫「躺平」,直接扼杀香港的狮子山精神。归根究柢,是因为香港的置业阶梯出现断层。要重设置业阶梯,王教授认为其中一个可行的方法,是重推租者置其屋计划,以相宜的价格把公共房屋出售予公屋租户,让草根阶层能享受香港的房产资源,缓解香港社会不公的问题。

马夏逦女士则利用她的亲身经历,与我们分享少数族裔在香港这个以华人为主的社会中被漠视和挣扎求存的故事。马女士指,纵使香港自翘为一个开放和多元的社会,本地近260,000名少数族裔却饱受制度上的结构性歧视。不论在入读公立学校或求职上,他们经常会遇到不公平的待遇。马女士直斥香港的教育制度欠缺包容性,令少数族裔难以有效地学习中文,继而剥削了他们在华人社会建立事业及融入社区的机会。这个制度上的种族隔离,使少数族裔们向上奋斗的努力往往付诸东流,困在社会金字塔的最底层。马女士慨叹香港人的狮子山精神遗憾与他们无缘。

在问答环节中,两位讲者进一步阐释他们的想法。王教授认为在教育和房屋等关键议题上,政府必须更主动地团结持份者,合力清除障碍。他回想起自己其中一位导师,名闻遐迩的弥尔顿·傅利曼教授(Milton Friedman)曾说企业对社会的唯一责任就是牟利。但在21世纪,他相信傅利曼教授会同意当年彼得·杜拉克教授(Peter Drucker)的观点 – 私人企业的高效率是提升我们整体社会福利的关键。政府并非全知全能,而我们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亦有义务解决社会不公。

被问到融入大湾区能否缓解香港社会不公的问题,王教授认为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但他同时亦提醒决策者在制定跨境流动政策时,要谨慎留意当中可能会出现的负面外部因素。

马女士认为要消除结构性歧视,政府必须在语文政策上作深度改革。她提倡政府推出一个以中文为第二语言教学的课程,帮助来自非华语背景的少数族裔儿童突破语言上的壁垒。同时她亦指出狮子山精神在鼓励努力拼博的同时,亦强调大家作为香港人的团结和互助。马女士亦提议商界主动创造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工作环境,为每一个视香港为家的人提供上流机会。

在研讨会的尾声,主持人苗学礼先生总结了从七月至今,过去五场研讨会的重点。苗先生很感激港大经管学者对是此研讨会系列的支持,并感谢每一位曾出席这个活动的嘉宾。思考是行动的前设,苗先生希望大家能在这场研讨会马拉松中有所得着,为贡献香港社会做好准备。

 

Other Event's Alb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