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宏观经济学以促进包容性经济增长 - 张丽晨博士

研究宏观经济学以促进包容性经济增长 - 张丽晨博士

传承了双亲的书香,张丽晨博士立志成为一名能够以所学所得贡献社会的学者。在海外攻读博士时,张博士见识到港大经管学院毕业生出色的经济学天赋。这段经历驱使她在2020年七月加入我校,任职经济学助理教授。

以宏观经济学为政策的试金石

张博士笑言:「可能是因为我的父母都是大学教授,所以我对学习和分享知识一直很有热诚。我在修读本科的时候,就同时主修了数学、统计、和经济学。」虽然张博士钟情数学,但为了能对社会产生更直接的影响,她最终选择成为一名宏观经济学家。

宏观经济学研究结合数据和各类结构模型,故学者的研究往往能为决策者提供政策指引。张博士说:「举个例子,学者能够利用量化结构模型评估某项政策的经济影响,例如政策对社会的输出、消费、福利、和资源分配不公等各方面的影响。这种研究手法又称之为量化宏观法。在我任职美聯儲明尼阿波利斯分行的兼职研究员时,我身边就有不少的同僚利用量化宏观法进行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研究分析,为决策者在设计货币政策和谋划其他策略性项目时提供了宝贵的指引。」

研究劳动份额在环球经济中的消

劳动份额近年在环球经济中出现了一个长期递减的问题,然而产业集中度却不断上升。这反映劳工在国民所得中的份额越来越少,但大型企业的市场占比却越来越多。张博士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这个现象与科技发展,特别是计算机软件和研究与开发等(R&D)无形资本的发展息息相关。她解释道:「很多人认为现时的趋势正在加强市场的力量,但我的研究指出,产业集中度的上升,是科技进步下的必然产物,而这些优势在那些大型、高产量、和无形资产集中度高的企业身上尤其普遍。这个现象并不一定会导致市场失衡。」 张博士希望研究能释除决策者的疑虑,防止他们过度干预市场。

如何优化对企业家的征税?

除此以外,企业家人数减少亦是环球领袖需要面对的另一项难题,即使强如美国亦不能忽视。张博士解释:「企业家是一群非常特别的人口。在美国,企业家虽然只占总人口的7-8%,但他们拥有近1/3的国民财富。他们同时亦是市场上重要的职位提供者和创新动力。」企业家的消失对一个国家的长远竞争力有着毁灭性的打击。为帮助决策者提供政策指引,张博士决定在企业家的税务问题上进行研究。「对企业家征税是一个颇为棘手的问题。」张博士进一步解释:「一方面,这个群体对一个国家的发展举足轻重,对他们征收过高的税额可能迫使他们迁离国土,这是政府当局不容乐见的;另一方面,企业家比一般市民的确较为富裕,对他们征收更多的税项可以帮助减低政府的财政赤字和收窄贫富悬殊。」

利用美国PSID (Panel Study of Income Dynamics)的数据,张博士对自雇以及积极营运的企业家进行研究,希望能计算出对企业家最有利的薪俸税和利得税。有鉴于我们院校即将会在以色列建立一所创业和创新中心,张博士的研究将会为中心的数据库生色不少。

以研究成果升华教育素质

张博士目前已在港大执教一年,她对下个学期的教学安排尤感兴趣:「下个学期的课程与我的研究息息相关。」在2022年的首个学期,张博士将会执教一个有关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和经济增长的本科进阶课程。张博士多年来就着劳工市场上的问题进行多项研究,她期待在课堂上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启发他们将来为社会出一份力。

Other Event's Album
立即报名: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2024 | 学院新闻
立即报名: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