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企业之间的协调行为 – 郝宇博士

研究企业之间的协调行为 – 郝宇博士

热衷于利用量化工具探索和拓展人类知识的界限,郝博士在博士毕业后便旋即在2021年7月以经济学助理教授的身份加入港大经管学院。

1% 的天分,99%的努力

拥有过人的数理科天赋以及对研究人类行为的好奇心只是门槛,没有一颗坚毅的心是成不了经济学家的。郝博士说:「早在求学时期,我就已经比身边的同学拥有更旺盛的好奇心和更强大的求知欲,所以我一直相信自己有责任成为一名学者,在知识的领域上推陈出新。创建新知固然非易事,我们需要查阅大量的文献,与师长和同学进行反复的深入讨论,才能得到启发。」 对郝博士而言,经济学的吸引之处在于其无处不在,以及能够包含跨学科知识的无限潜力。例如,政治学和心理学知识,经常被用于解释政策诱因和消费者行为。而历史学中的历史编纂学更能用于编辑经济史志。
在众多的经济学议题中,郝博士对企业的决策过程最感兴趣,故她的重点研究项目均集中在组织经济学的领域上。组织经济学研究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的复杂互动,以及在同一个行业中不同企业之间的关系,学者们会透过观察和分析从业员的行为,为决策者在市场设计上提供有科学根据的指引。

以智利数据模组化企业学习行为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郝博士因缘际会下得到来自智利制药业市场的珍贵数据。郝博士利用这些数据在2020年研发了一个模型,解释市场上互相竞争的企业组建价格同盟的过程。郝博士告诉我们,智利制药市场在2000年初由三家大型制药公司(Cruz Verde, FASA, Salcobrand)割据。由于智利政府当时尚未立法规管药物的定价,三大制药寡头在2006年末展开了一场价格战。但随着Salcobrand的公司拥有权在2007年转手,战况出现了新的转机。 Salcobrand的新管理班子在履新后,旋即开始招聘来自另外两家制药寡头的管理人员,并以他们为桥梁,与Cruz Verde和FASA的管理层展开了一连串秘密对话。当管理层之间建立了足够的信任,智利制药市场的三大寡头便组成了一个价格同盟,在2007年11月至2008年四月期间,合谋操控了超过222种品牌药物的价格。时至今日,这三家药厂依然能够透过贩卖特定药物谋取暴利。郝博士相信,在这三家公司的管理层建立互信后,成功建立了一套协调机制。

郝博士还在攻读博士的阶段,便成功设计了一个学习协调过程模型(learning-to-coordination process model)解释合谋定价如何有效运作,令决策者能够「计算」企业组建价格同盟的可能性,以及他们成功进行合谋定价的机率。郝博士有信心这项研究能够帮助监管当局预测反竞争行为。有鉴于现时学术界就有关合谋定价的研究,大部分都集中在企业进行反竞争行为的过程,郝博士的研究可谓开创了学术界先河。这亦令她的论文在2020年荣获加拿大银行研究生论文奖(Bank of Canada Graduate Student Paper Award)。

「在这趟研究旅程中,我发现合谋定价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一点令我感到十分新奇。在价格同盟中,从业员会时刻学习如何提升和调整他们对盟友们的期望。传统的经济学理论认为企业是一个理性的角色,他们只能够被动地作出反应。但根据我的观察,他们的学习行为其实和人类非常相似。」郝博士说。

越洋加盟港大经管学院

以骄人的成绩完成博士学位,郝博士决心继续研究制药公司的行为。放眼中国内地的制药市场,郝博士认为回归亚洲以及加盟港大经管学院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她解释:「亚洲有很多顶尖一流的商学院,但港大经管学院的年轻活力、开明的研究氛围以及在亚洲学界扩展的决心,深深的吸引着我这名年轻、好奇、渴求空间发展的学者。除此之外,香港的独特位置亦令研究人员接触得到来自内地和海外市场的宝贵数据,我真的急不及待想马上展开我的研究工作!」

郝博士现时在学院的经济学硕士课程,教授有关应用经济学。除教导书本上的知识外,郝博士希望能提升学生们的计算机编程水平。她说:「基于课程的时间所限,我不能教导他们学会所有的经济学分析工具,所以我会转为教授一些基础的编程技巧。计算机编程听起来好像和经济风马牛不相及,但拥有出色的编程技术,不但能帮助个人进行经济学学术研究,更能助你在商界捉紧更多就业机会。」

Other Event's Album
港大经管学院首办大型校友欢聚盛宴 逾600名杰出校友聚首一堂
2024 | 学院新闻
港大经管学院首办大型校友欢聚盛宴 逾600名杰出校友聚首一堂
港大经管学院首次校友欢聚盛宴于3月16日(星期六)圆满举行,逾600名港大教授及校友聚首一堂,更邀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担任主礼嘉宾并发表主旨演讲,以及多位政商界领袖出席。活动当晚特设校友表演、拍卖会及抽奖等环节,让在场嘉宾一同缅怀学生时代的点滴。明星校友分享环节则邀请了11项香港游泳纪录保持者方力申先生,分享自己于运动竞赛及娱乐事业的心路历程。
奖学金、奖项及院长优异生名单 2022 – 2023
2024 | 学院成就
奖学金、奖项及院长优异生名单 2022 – 2023
逾1,600位同学于2022-23学年获颁奖学金、奖项或入选院长优异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