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企業之間的協調行為 – 郝宇博士

研究企業之間的協調行為 – 郝宇博士

熱衷於利用量化工具探索和拓展人類知識的界限,郝博士在博士畢業後便旋即在2021年7月以經濟學助理教授的身份加入港大經管學院。

1% 的天分,99%的努力

擁有過人的數理科天賦以及對研究人類行為的好奇心只是門檻,沒有一顆堅毅的心是成不了經濟學家的。郝博士說:「早在求學時期,我就已經比身邊的同學擁有更旺盛的好奇心和更強大的求知欲,所以我一直相信自己有責任成為一名學者,在知識的領域上推陳出新。創建新知固然非易事,我們需要查閲大量的文獻,與師長和同學進行反復的深入討論,才能得到啓發。」 對郝博士而言,經濟學的吸引之處在於其無處不在,以及能夠包含跨學科知識的無限潛力。例如,政治學和心理學知識,經常被用於解釋政策誘因和消費者行為。而歷史學中的歷史編纂學更能用於編輯經濟史志。

在眾多的經濟學議題中,郝博士對企業的決策過程最感興趣,故她的重點研究項目均集中在組織經濟學的領域上。組織經濟學研究消費者與企業之間的複雜互動,以及在同一個行業中不同企業之間的關係,學者們會透過觀察和分析從業員的行為,為決策者在市場設計上提供有科學根據的指引。

以智利數據模組化企業學習行為

在攻讀博士學位期間,郝博士因緣際會下得到來自智利製藥業市場的珍貴數據。郝博士利用這些數據在2020年研發了一個模型,解釋市場上互相競爭的企業組建價格同盟的過程。郝博士告訴我們,智利製藥市場在2000年初由三家大型製藥公司(Cruz Verde, FASA, Salcobrand)割據。由於智利政府當時尚未立法規管藥物的定價,三大製藥寡頭在2006年末展開了一場價格戰。但隨著Salcobrand的公司擁有權在2007年轉手,戰況出現了新的轉機。Salcobrand的新管理班子在履新後,旋即開始招聘來自另外兩家製藥寡頭的管理人員,並以他們為橋梁,與Cruz Verde和FASA的管理層展開了一連串秘密對話。當管理層之間建立了足夠的信任,智利製藥市場的三大寡頭便組成了一個價格同盟,在2007年11月至2008年四月期間,合謀操控了超過222種品牌藥物的價格。時至今日,這三家藥廠依然能夠透過販賣特定藥物謀取暴利。郝博士相信,在這三家公司的管理層建立互信後,成功建立了一套協調機制。

郝博士還在攻讀博士的階段,便成功設計了一個學習協調過程模型(learning-to-coordination process model)解釋合謀定價如何有效運作,令決策者能夠「計算」企業組建價格同盟的可能性,以及他們成功進行合謀定價的機率。郝博士有信心這項研究能夠幫助監管當局預測反競爭行為。有鑑於現時學術界就有關合謀定價的研究,大部分都集中在企業進行反競爭行為的過程,郝博士的研究可謂開創了學術界先河。這亦令她的論文在2020年榮獲加拿大銀行研究生論文獎(Bank of Canada Graduate Student Paper Award)。

「在這趟研究旅程中,我發現合謀定價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這一點令我感到十分新奇。在價格同盟中,從業員會時刻學習如何提升和調整他們對盟友們的期望。傳統的經濟學理論認為企業是一個理性的角色,他們只能夠被動地作出反應。但根據我的觀察,他們的學習行為其實和人類非常相似。」郝博士說。

越洋加盟港大經管學院

以驕人的成績完成博士學位,郝博士決心繼續研究製藥公司的行為。放眼中國内地的製藥市場,郝博士認為回歸亞洲以及加盟港大經管學院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她解釋:「亞洲有很多頂尖一流的商學院,但港大經管學院的年輕活力、開明的研究氛圍以及在亞洲學界擴展的決心,深深的吸引著我這名年輕、好奇、渴求空間發展的學者。除此之外,香港的獨特位置亦令研究人員接觸得到來自内地和海外市場的寶貴數據,我真的急不及待想馬上展開我的研究工作!」

郝博士現時在學院的經濟學碩士課程,教授有關應用經濟學。除教導書本上的知識外,郝博士希望能提升學生們的計算機編程水平。她説:「基於課程的時間所限,我不能教導他們學會所有的經濟學分析工具,所以我會轉為教授一些基礎的編程技巧。計算機編程聽起來好像和經濟風馬牛不相及,但擁有出色的編程技術,不但能幫助個人進行經濟學學術研究,更能助你在商界捉緊更多就業機會。」

Other Event's Album
港大經管學院首辦大型校友歡聚盛宴 逾600名傑出校友聚首一堂
2024 | 學院新聞
港大經管學院首辦大型校友歡聚盛宴 逾600名傑出校友聚首一堂
港大經管學院首次校友歡聚盛宴於3月16日(星期六)圓滿舉行,逾600名港大教授及校友聚首一堂,更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擔任主禮嘉賓並發表主旨演講,以及多位政商界領袖出席。活動當晚特設校友表演、拍賣會及抽獎等環節,讓在場嘉賓一同緬懷學生時代的點滴。明星校友分享環節則邀請了11項香港游泳紀錄保持者方力申先生,分享自己於運動競賽及娛樂事業的心路歷程。
獎學金、獎項及院長優異生名單 2022 – 2023
2024 | 學院成就
獎學金、獎項及院長優異生名單 2022 – 2023
逾1,600位同學於2022-23學年獲頒獎學金、獎項或入選院長優異生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