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经管学院研究团队再创佳绩 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港大经管学院研究团队再创佳绩 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港大经管学院一直致力追求卓越的学术成就,创造前沿知识。近日,学院的研究团队再度取得卓越佳绩,团队经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申请的主题研究项目「数字金融市场反垄断和风险双重规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出资助,标志港大经管学院在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香港大学深圳研究院联同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山东大学,以「数字经济反垄断理论与政策研究」共同申请是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资助。研究为四个获得资助的项目之一,并获批资助直接经费人民币1,200万元,而研究团队负责的研究题目「数字金融市场反垄断和风险双重规制」为该重大项目的其中一个子课题。

港大经管学院副院长林晨教授表示:「很荣幸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并为港大经管学院作出贡献。是次项目将加快金融业改革创新,有助金融行业转型,并将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对本港以及内地的金融业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长远有助促进香港以至国家的数字经济及金融科技发展。」

是次研究团队成员包括:港大经管学院林晨教授、李晋教授、刘挺军教授、刘洋博士、卢方舟博士、罗晔博士及太明珠博士,团队将从数字经济和金融市场入手,完善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垄断与竞争理论,建立具有数字金融的银行理论,同时探索新数据讯息与用户隐私数据对金融信贷决策质量的影响,以界定收集个人信息的「最小范围」,为信息保护定下法律边界。研究亦构建新型金融竞争指针,探索数字金融规制与反垄断规制对金融创新、共同富裕、实体经济增长和系统性风险的影响,冀能为政府推动数字经济反垄断监管、增强金融稳定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持、实践指导和政策参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本年8月发布「十四五」第一批关于九个科学部的78个重大项目指南,其中管理科学部发布共七个重大项目指南,并拟资助四个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要包括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问题,通过超前部署,汇集创新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和综合性研究,从而提升国家基础研究创新能力。作为国家自然科技基金最高级别的项目之一,重大项目的设立、论证和遴选过程均十分严格。

Other Event's Alb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