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商旅生涯后的新开始 – 张鹏博士

十年商旅生涯后的新开始 – 张鹏博士

在商界驰骋十年,张鹏博士发现有很多市场营销领域上的问题被从业员忽略了。有见及此,张博士毅然改变自己的事业轨道,踏上创造知识的学者生涯,并在2021年7月加入港大经管学院,担任市场学助理教授。

回归市场学的原点

良久以来,学者、企业和市场营销员之间,从未就数码营销的「正确执行方法」达成共识,这一点令张博士觉得非常困惑。他认为这个问题的症结,在于从业员大多只顾为企业赚取最大利润,忽略对数码营销进行本质上的研究。纵使他们的营销策略在企业的层面上高效而到位,但他们往往缺乏动力对客户进行透彻的研究。张博士笑言:「我天性比较好奇,所以我很想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

在张博士眼中,学术界是一个完美的地方,让他可在不受企业议程和赞助商的影响下创造知识。此外张博士亦察觉到,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高端科技的发展渐趋成熟,市场营销策略亦变得越来越数据化。故此,他相信市场学学者和从业员之间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为紧贴时代步伐,张博士一直致力针对不同的市场现象和商品革新进行实证研究。他说:「我一方面享受研究营销计划失败的原因,同时亦对区块链技术如何影响市场推广行业感到着迷。例如:当区块链能够为服务提供者和客户之间带来透明度时,作为中介的市场推广公司是否已没有必要存在?这类的问题对我来说,具有相当吸引力。」

研究动摇战略决策的因素

张博士最近开始研究动态广告策略,以及从业员在营销计划中所作出的策略性调整。他指出,由于我们正生活于一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故市场从业员必须时刻更新他们的营销计划。张博士对这类计划调整背后的考虑因素相当有兴趣,故他最近对某家用游戏机公司的一项营销计划进行实证研究。虽然研究还在进行中,但张博士已经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我发现目标客户群和投资者的意见,最能够左右企业在市场营销上的战略决策,媒体和竞争对手的意见则最不受重视。但我发现,这些重大的策略性调整虽然能改善一些在传统媒体(比如电视广告、印刷广告)进行的营销计划,并提升销售成效,但对于在线上进行营销计划而言,成效却不太显著。这个现象真的相当有趣,我将会作更深入的研究。」张博士分享。

进行这类实证研究,完备的资料和数据对研究员而言可谓至关重要。张博士认为,港大经管学院在学术界享负盛名,并在亚太区建立了强大的商业合作网络,非常适合进行市场学研究。他并对学者们的积极进取态度表示非常欣赏:「港大经管学院的市场学者非常热衷于与商界合作。他们不单单为进行学术研究,同时亦致力运用他们的学术天赋,为从业员构想出各种不同的营销机制。他们真真正正做到商学合一,互惠共赢。我真的非常期待与他们共事。」

修读本科市场学的意义

加入学院后,张博士会执教两个本科课程。作为一名教育家,张博士认为本科课程的精髓,是帮助同学认识和熟习使用最新的营销科技,为他们日后的事业发展打好基础。张博士进一步解释:「当你在本科建立了坚实的技能后,便能进而修读硕士课程,学习如何有策略地拟定市场营销策略。」张博士期望他的学生能够在课堂上踊跃发言。他相信只有透过知识交流和辩论,同学才有机会振翅高飞、取得突破。

Other Event's Alb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