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经管学院公布「香港经济政策绿皮书」 就香港未来经济政策四大范畴提改革 望引起各界讨论

港大经管学院公布「香港经济政策绿皮书」 就香港未来经济政策四大范畴提改革 望引起各界讨论

香港经济在过去一年屡遇挑战,面对时代变化、新科技的衍生及环球经济挑战等多个因素,传统经济政策必须改弦易辙。为研究及推动香港经济政策改革,港大经管学院今日联同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公布「香港经济政策绿皮书」,就经济政策四大范畴,包括经济及产业、人力资本、监管与规管以及房屋作出解说,提出政策改革研究方向,期望引起各界讨论,共同为香港未来五至十年的经济发展寻求出路。

港大首席副校长、经济学讲座教授、黄干亨黄英豪基金政治经济学教授、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总监王于渐教授表示:「香港的经济遭受疫情及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的双重打击,加上过往经济政策各方面均有不少的问题已积累日久未被正视或顺利解决。若社会过份依赖市场调节的规划,可能未能及时回应变化。政府当下需要支持带头推动在各个领域推行更到位的政策,以破格思维作政策改革,为逼切的经济困局共同谋求出路。我们因此结集众多港大经管学院学者,首次筹备及发表香港经济政策绿皮书长远就影响香港未来的重要议题引发各界更多讨论。」

港大经管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表示:「港大经管学院一贯致力研究本港经济政策,积极鼓励学者运用经济学分析的知识及专长,为香港经济发展出谋献策,从而对社会作出正面影响及贡献。适逢今年为港大经管学院成立二十周年,学院凭借自身经济政策研究的优势,希望于当前香港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从崭新角度提出经济政策中不同范畴的建议。学院于未来亦会继续深化本地经济政策研究及举办不同活动,如暂定于五月召开聚焦本地经济议题的研讨会,让政界、商界、学术机构及社会贤达聚首一堂,就香港的短期及长期问题交换意见,造福香港市民。」

「香港经济政策绿皮书」由港大经管学院共十一位教授编写,主要聚焦不同范畴,从经济及产业、人力资源培训、财政、监管与规管、公共年金及房屋等政策作出解说并给予建议。当中各个范畴的重点分析如下:

经济及产业

  • 香港面临经济增幅放缓,建议政府推动第三次经济转型,以加大研发开支、解决科技人才荒、及将香港经济再工业化等三大策略,以创造基于科技与研发的知识型经济。
  • 香港作为中国内地贸易中介的地位日渐式微,建议大幅增加院校的研发开支,及短期引入世界各地人才,中长期培养本地人才,将香港打造成大湾区的技术创新中心。

人力资源培训

  • 推动「5年人力资本投资倍增计划」,建议提升公共教育开支至GDP 5%,以加大高等教育经费、另增加大学资助学额、加大研发支出(占GDP 2%)、设立高级研究人才计划及增加博士生名额,以及建立教育贷款计划。

财政

  • 就香港主要财政来源作出分析,建议改革与本地物业市场营运相关的税务政策,为长远财政收入提供较稳定的来源。

监管与规管

  • 以Uber及海外医生执业为例子,建议政府推出短期对策及制定崭新而长远的规管措施,同时与放宽规管双线并行,以回应新服务及科技的出现。此外,建议可分阶段于特定环境下试行新措施,扩大「监管沙盒」模式,有助加快政策检讨及落实相关建议。

公共年金

  • 分析香港现时公共年金计划并与其他地区的计划互相比较,建议保持计划简明度、提高计划透明度、与其他退休收入保障政策互补、推出教育及推广计划,以及善用行为经济学制订宣传策略,以鼓励市民参加。

房屋

  • 公共房屋方面,建议连接公共房屋及私人房屋市场,重新出售公屋予现有住客,扶助建立出租者置其屋计划及居屋双层市场,或进一步融入房地产市场,同时亦应改革计算补地价方法。
  • 私人市场方面,就现时楼价高企,应就现有印花税以及恒常物业税对规管楼市的成效作评估,建议放弃以印花税规管思维,改以恒常物业税(例如差饷)更有效规管楼价;此外,建议将住宅物业差饷率提高至15%,同时为香港永久性居民提供自住业主豁免优惠。

负责协调的港大经管学院经济学讲座教授及梁显利基金教授(经济学)孙永泉教授指:「是次发表的绿皮书旨在为本地经济政策研究及讨论向前踏出新一步,并非作为探索的终点为当前困局提出终极答案,更重要的是期望可引发各界继续讨论。学院将会向政府递交「香港经济政策绿皮书」,希望政府可就相关政策作详细考虑及研究,支持并带头推动政策改革。」

在此浏览绿皮书全文。

Other Event's Album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2024 | 学院新闻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