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传统ETF的迷思 - 了解卖空ETF如何有利于股票市场

打破传统ETF的迷思 - 了解卖空ETF如何有利于股票市场

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流动性高而且价格相对亲民,被视为共同基金以外的另一选择。在2020年,环球市场上有超过7,000种ETF产品,总值达 7.74 兆美金,远多于2010年时的1.3兆美金。 ETF产品在十年间的显著增长,反映这种指数基金的巨大发展潜力。虽然有声音批评传统的ETF过于被动,未能有效反应市场讯息,然而港大经管学院金融学副教授黄诗杨博士及其研究团队却发现,行业ETF在美国市场中能有效规避风险,并能提升市场效率。其研究更证实行业ETF是一种对投资者和市场有利的优质金融科技创新技术,因此建议监管机构应鼓励相关产品的发展。

以「多空策略(Long Short Strategy)」提升市场效率
以ETF作为避险工具非常普遍。据彭博新闻在2017年的报导,对冲基金持有的ETF空头仓位高达1030亿美金,相比起他们持有的43亿美金多头仓位,相差近两倍之多。一般而言,市场上的卖空余额(即被卖空但未被回购的证券)越高,熊市气氛越强。但黄博士发现,拥有更多消息的投资者往往会采取一种 「做多股票,卖空ETF」的「多空策略」,运用企业消息赚取利益,同时对冲行业风险。

黄博士解释,即使投资者在业绩公布前已得悉股票即将获利,但股价的升幅,往往仍会受到行业整体表现和宏观市场气氛等外围风险影响。为有效地对冲风险,对冲基金会选择做多他们拥有利好消息的股票,并卖空该股票所属的行业ETF。黄博士和他的研究团队发现,这种「做多股票,卖空ETF」的策略能帮助市场吸收相关讯息,并有效减低盈余公告后价格漂移,令公司的真实价值能实时反映在股价上。因此,引入相关的行业ETF能有效稳定企业的股价。

Smart Beta ETF 能否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在众多ETF产品之中,建基于资产价格数据的Smart Beta ETF最受市场追捧。 Smart Beta ETF由不同组合的股票价值丶增长值丶数量丶或市场趋势等因子构成。截至2018年,Smart Beta ETF产品占美国ETF市场总体的20%。据贝莱德(Blackrock)的预测,Smart-Beta ETF 的市场总值将于2025年增长至2兆美金。

但同时,黄博士研究却指出Smart-Beta ETF虽在回测 (Backtest) 中得到理想结果,在正式推出市场后表现却往往不似预期。在研究238种于2000-2018年间在美国上市的Smart-Beta ETF后,黄博士发现Smart-Beta ETF的表现落差并非由「市场效率上升」丶「上市时机失误」丶或「规模收益递减现象」等因素导致。相反,Smart-Beta ETF的表现欠佳是由于在回溯测试的数据挖掘 (Data mining)过程中受人为操作影响所致。数据挖掘的情况在追踪多因子指数的Smart-Beta ETF中特别严重,主要是因为ETF保荐人在选择及组成Smart-Beta ETF追踪因子的过程中拥有很大的自主权。研究发现,追踪多因子指数的Smart-Beta ETF在上市前声称能带来年均 4.11% 的回报。但上市后,他们却需承受年均0.79%损失。

亦有声音指出,Smart-Beta ETF的表现不理想是因为管理费用过高,但研究发现即使去除管理费的因素,Smart-Beta ETF的市场表现依然比不上传统的指数型ETF。

虽然研究显示Smart-Beta ETF上市前后的表现有明显差距,但黄博士指出,在特殊的情况下,Smart-Beta ETF的表现依然有机会超越传统ETF。例如在现时的「零息」环境下,追踪高股息的Smart-Beta ETF仍有可能「跑赢大市」。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应在购买此类新型投资产品前谨慎考虑,切忌盲目相信Smart-Beta ETF个别因子所反映的表面数据。

阅读更多(只供英文版本)
Innovation and Informed Trading: Evidence from Industry ETFs
The Smart Beta Mirage

Other Event's Alb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