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 Richard Wong
Prof. Y.C. Richard WONG, SBS, JP
經濟學
Provost and Deputy Vice-Chancellor
Chair of Economics
Director, Hong Kong Institute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 Strategy
Philip Wong Kennedy Wong Professor in Political Economy

2859 1122

KK 1021

Publications
賽馬會辦「疫中求變」研討會 開發App、互動遊戲創新家庭服務

基層家庭疫下面臨前所未見的挑戰,善用資訊科技能否有助推動創新家庭服務?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的「賽馬會智家樂計劃」舉辦一連四日的研討會,主題為《疫中求變: 創意思維、融入科技,促進家庭及兒童抗逆力》,匯聚政府、學術界及社福界等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及機構代表,進行跨界別深度交流,探討如何以創意思維融入科技,提升家庭幸福感及抗逆力。

重推租置增自置率 促社會安定

過去兩屆特區政府都將房屋問題視為重中之重,曾提出及推行不同解決方案,如明日大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建屋、興建過渡性房屋等,更在3年多前進行「土地大辯論」。然而,過去十多年,試問誰不知道香港房屋問題水深火熱?只可惜無論政府多努力覓地建屋,房屋問題仍然持續惡化,絕對值得我們反思過去是否用錯了方法。

工總:藉「香港製造」及生產性服務業推動經濟發展

香港工業總會(「工總」)今日(14日)舉辦《香港製造:香港工業啟新章》研究報告(「研究」)發布及知識交流論壇(「論壇」)。是次研究為工總六十周年鑽禧項目,由工業貿易署「工商機構支援基金」撥款資助,並由香港大學香港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團隊進行,檢視港資製造企業在香港內外的經營狀況和發展策略。工總在論壇上發布主要研究成果,並就研究所得,提出對香港未來工業發展的政策建議。論壇上邀得多位業界及學界專家出席,探討香港產業政策及港資製造業發展路向等議題。

83歲火箭總師在港開講,動情處3次起身令人動容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香港6月24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邱晨輝)今天上午10時許,83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長征系列火箭總設計師龍樂豪在香港大學陸佑堂開講,主題是《長征火箭與中國航天》。這是內地“宇宙天團”訪港的第3天,也是與香港學校師生交流的第3場講座。

香港政經學家熱議RCEP:突破美國封鎖、鞏固自由貿易

涵蓋15個成員國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去年11月間簽署,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宣告誕生。10日,多名香港政治、經濟領域內學者熱議RCEP,認為其是中國突破美國“封鎖”的階段性成果,將鞏固自由貿易,亦有利於香港強化離岸人民幣樞紐地位。

逾6成在內地生活港青 較2年前更願赴大灣區發展

香港廣東青年總會調查發現,具內地經驗者更願意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64.6%在廣東省的港青表示,較2年前,更願意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原因包括「香港市場較小」、「大灣區已開放更多便利港人的措施」等。

王于漸:重推租置計劃可為政府帶來4萬億財富

要在短時間內緩解香港的問題,王于漸教授認為可參考新加坡「組屋」模式,全面重推優化版「租置計劃」,將現有公屋單位以極其便宜的價格出售予現有租戶,使業主擁有單位的全部業權。

王于漸:疫情下的經濟衝擊與身心健康 (2020.11)

新冠肺炎疫情下,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經濟學講座教授兼黃乾亨黃英豪基金教授(政治經濟學)王于漸,就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接受鏡新聞訪問。王于漸教授稱,在大灣區融合下的發展態勢中,香港長遠必須開發新的產業及服務業增長點和亮點。香港最有優勢的產業是金融業,另外就是在創新科技配合、教育產業發展、醫療創新、科學創新等方面的優勢。香港與深圳未來將強強聯手,創造大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