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執行到研發管理學知識初心不變 - 趙潤雅博士

從執行到研發管理學知識初心不變 - 趙潤雅博士

趙潤雅博士曾擔任奧緯諮詢公司的高級顧問,其後發現創造知識才是自己的興趣所在。這位來自韓國的年輕學者,在耶魯大學博士畢業後,今年6月剛以管理及商業策略學助理教授的身份加入港大經管學院。

環球商業旅途的終點站

憑著過人的商業觸覺,趙博士在本科畢業後便獲名聞國際的奧緯咨詢公司青睞,從實習生一躍成為正式員工。關於商業顧問的工作,趙博士向我們解釋:「商業顧問的工作並非只靠能言擅道,為客戶出謀獻策。你必須主動和客戶打好關係,贏取他們的信任。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舉措,往往決定你能否成功。」

以商業顧問的身分為多家亞太地區的跨國企業解決不同的管理問題,讓趙博士意識到金錢收入並非激勵員工的唯一誘因。為了探本溯源,趙博士決定在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修讀工商管理學碩士課程,甚至更進一步在耶魯大學攻讀了一個管理學博士學位。趙博士說:「在修讀MBA的時候,我發現管理學學者會以科學的方法研究各類的辦公室行為。雖然我在本科修讀經濟學的時候並沒有注意到這點,但我非常高興我終於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

研究員工的光環效應

趙博士進行了一系列的研究,探討僱員與他們的職業之間的關係。其中一份即將會在國際知名的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發表的論文,集中研究工作意義和事業發展之間的關聯性。趙博士在美國透過進行縱向研究和網上問卷,她發現員工的工作動機可以分為三種,而且這些動機之間的差異所產生的效果亦截然不同。三種動機分別是:薪津驅動(視工作為賺取收入的行為);事業驅動(以工作滿足個人在職業生涯的成就感和榮耀);和使命驅動(視工作為實現自我完善和創建未來的使命)。

趙博士觀測到視工作為使命的員工往往能在辦公室表現出非常正面和積極的氣場,他們大多力臻完美,樂於在工作上多走一步。這類僱員對組織表現出非一般的盡責,他們在管理層眼中一般也擁有較為正面的形象,所以他們的仕途和薪津亦比一般員工較為理想。但趙博士發現:「即使這些視工作為使命的員工的工作表現與其他人相比並無差異,他們的上司仍會主觀地認為他們的表現較為優秀。所以,在辦公室表現出對工作的熱誠,可以為你帶來一個『光環效應』。」

但趙博士承認這份研究未必能應用在亞洲的商業社會上:「普遍人認為,亞洲企業家視員工對工作有熱誠是理所當然的事。但現實到底是怎麼樣,還有待研究和觀測。這正是我加入港大經管學院的原因之一,可讓我有機會深入研究亞洲市場。」

與港大校友深厚的淵源

從修讀本科丶任職顧問丶到攻讀博士,趙博士與港大的校友和同學有著深厚的緣分。趙博士形容她遇到的港大畢業生每一個都非常優秀,具備國際視野:「此外,我亦相當仰慕港大經管學院頂尖一流的研究水平,同事們亦相當友善。我剛抵步香港,工商管理學碩士課程的總監陳浩然博士便教會我如何找到心儀的住處了!」

Other Event's Album
港大經管學院首辦大型校友歡聚盛宴 逾600名傑出校友聚首一堂
2024 | 學院新聞
港大經管學院首辦大型校友歡聚盛宴 逾600名傑出校友聚首一堂
港大經管學院首次校友歡聚盛宴於3月16日(星期六)圓滿舉行,逾600名港大教授及校友聚首一堂,更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擔任主禮嘉賓並發表主旨演講,以及多位政商界領袖出席。活動當晚特設校友表演、拍賣會及抽獎等環節,讓在場嘉賓一同緬懷學生時代的點滴。明星校友分享環節則邀請了11項香港游泳紀錄保持者方力申先生,分享自己於運動競賽及娛樂事業的心路歷程。
獎學金、獎項及院長優異生名單 2022 – 2023
2024 | 學院成就
獎學金、獎項及院長優異生名單 2022 – 2023
逾1,600位同學於2022-23學年獲頒獎學金、獎項或入選院長優異生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