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执行到研发管理学知识初心不变 - 赵润雅博士

从执行到研发管理学知识初心不变 - 赵润雅博士

赵润雅博士曾担任奥纬咨询公司的高级顾问,其后发现创造知识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这位来自韩国的年轻学者,在耶鲁大学博士毕业后,今年6月刚以管理及商业策略学助理教授的身份加入港大经管学院。

环球商业旅途的终点站

凭着过人的商业触觉,赵博士在本科毕业后便获名闻国际的奥纬咨询公司青睐,从实习生一跃成为正式员工。关于商业顾问的工作,赵博士向我们解释:「商业顾问的工作并非只靠能言擅道,为客户出谋献策。你必须主动和客户打好关系,赢取他们的信任。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举措,往往决定你能否成功。」

以商业顾问的身分为多家亚太地区的跨国企业解决不同的管理问题,让赵博士意识到金钱收入并非激励员工的唯一诱因。为了探本溯源,赵博士决定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修读工商管理学硕士课程,甚至更进一步在耶鲁大学攻读了一个管理学博士学位。赵博士说:「在修读MBA的时候,我发现管理学学者会以科学的方法研究各类的办公室行为。虽然我在本科修读经济学的时候并没有注意到这点,但我非常高兴我终于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

研究员工的光环效应

赵博士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探讨雇员与他们的职业之间的关系。其中一份即将会在国际知名的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发表的论文,集中研究工作意义和事业发展之间的关联性。赵博士在美国透过进行纵向研究和网上问卷,她发现员工的工作动机可以分为三种,而且这些动机之间的差异所产生的效果亦截然不同。三种动机分别是:薪津驱动(视工作为赚取收入的行为);事业驱动(以工作满足个人在职业生涯的成就感和荣耀);和使命驱动(视工作为实现自我完善和创建未来的使命)。

赵博士观测到视工作为使命的员工往往能在办公室表现出非常正面和积极的气场,他们大多力臻完美,乐于在工作上多走一步。这类雇员对组织表现出非一般的尽责,他们在管理层眼中一般也拥有较为正面的形象,所以他们的仕途和薪津亦比一般员工较为理想。但赵博士发现:「即使这些视工作为使命的员工的工作表现与其他人相比并无差异,他们的上司仍会主观地认为他们的表现较为优秀。所以,在办公室表现出对工作的热诚,可以为你带来一个『光环效应』。」

但赵博士承认这份研究未必能应用在亚洲的商业社会上:「普遍人认为,亚洲企业家视员工对工作有热诚是理所当然的事。但现实到底是怎么样,还有待研究和观测。这正是我加入港大经管学院的原因之一,可让我有机会深入研究亚洲市场。」

与港大校友深厚的渊源

从修读本科丶任职顾问丶到攻读博士,赵博士与港大的校友和同学有着深厚的缘分。赵博士形容她遇到的港大毕业生每一个都非常优秀,具备国际视野:「此外,我亦相当仰慕港大经管学院顶尖一流的研究水平,同事们亦相当友善。我刚抵步香港,工商管理学硕士课程的总监陈浩然博士便教会我如何找到心仪的住处了!」

Other Event's Album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2024 | 学院新闻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