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才能如何煉成:黑石集團行政總裁蘇世民分享新時代領袖應具備的條件

領導才能如何煉成:黑石集團行政總裁蘇世民分享新時代領袖應具備的條件

在2021121日(周四),黑石集團的合伙人、主席及行政總裁蘇世民先生,與港大經管學院院長蔡洪濱教授的線上對話吸引了超過5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聽眾參與。作爲院校20周年慶祝活動的頭炮,這場「兩雄相遇」的對話完美表現出學院致力聯繫國際間具影響力的學者和商界翹楚,並透過提供思維領導培育新一代的領袖。從領導才能到環球經濟的未來,兩位講者就著不同議題進行了具建設性的討論。

人皆會犯錯,但勇於承認過失並洗心革面,能防範自己一錯再錯。 「犯下的過失,有時候能成爲企業改革的契機,協助自己認清方向,繼而更上一層樓。」 蘇世民如是説。蘇世民認爲正正是因爲自己願意進行大刀闊斧的深層改革,黑石集團才能擁有今天的名成利就。蘇世民更會多走一步,主動分析其他企業正在面對的問題,爲他們構想解決方案,使黑石集團能吸取前車之鑒。這個習慣能幫助自己深入解客戶的需求,更在擬定商務協議時大派用場。

有效管理一隊分佈在全球超過24個城市,合共約三千名員工的團隊是一件需要技巧處理的事。蘇世民相信領袖有義務建立一套有連貫性且清晰的企業文化防範派系鬥爭。如果有能之士在工作上獲得成就感,並能夠與其他同事融洽相處,任何具侵略性或怪異的行為自然會被眾人排斥。從一個宏觀的角度出發,蘇世民察覺到科技上的突破近年來為市場帶來接連不斷的衝擊。他認爲一個出色的領袖必須能夠察覺到這些衝擊帶來的轉變,並虛心地向持份者學習,才能帶領企業成爲市場的變革者。當被問到企業的社會責任在未來會否持續增加時,蘇世民相信這是一個必然的事實。他相信任何大規模的企業都會被地區的社會或政治事件影響,故企業有必要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運營模式。

談及過去四年中美角力所帶來的影響,蘇世民認爲兩國在過去四年之間的較量對全球政治和經濟帶來嚴重的衝擊。他相信拜登政府的上場,中美兩國之間的對話將會以另一種「態度」進行。他相信在當前的時局下,學者能夠擔當橋梁的角色,為西方民眾提供文化上的認知,協助他們了解中國。「世界對中國的認識不夠深」 蔡教授如是説。他相信港大的學者在協助祖國融入世界的歷史任務中能擔任先鋒。

蘇世民稱讚香港是一個雲集各方人才的龍潭虎穴,擁有優良的體制和充滿智慧的財政管理系統。他相信香港的前路充滿光明。

Other Event's Album
直播預約: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2024 | 學院新聞
直播預約: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