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犖不羈: 史德仁博士

知識的工匠

史德仁博士酷愛思考,在唸本科期間曾四次轉換自己的主修科目,最終找到心頭好,專心修讀會計學。會計學吸引史博士的地方,在於這份知識在商界有著極高的泛用性。掌握會計知識不僅可以使同學在深造其他金融知識時更得心應手,亦能幫助同學們了解會計學與商業道德在規範和監管金融市場的秩序上無可取代的重要性。史博士著迷於會計學的多功能性,故決定成為該領域的學者。

儘管私營機構也有自己的研究團隊,但由於私營研究團隊所給予研究人員的時間有限,而且主題亦只局限於有關公司或公司所在的行業所面對的難題,因此史博士對此並不熱衷。而由於學界研究人員在研究選材和時間管理方面有更大的自由度,史博士畢業以後便斷然拒絕了為一家知名銀行作研究人員的邀請,並展開了他的學者生涯。

 

創造知識的精髓

許多人認為唸好本科課程的技能與學術研究無關。但儘管兩者之間的性質完全不同,史博士認為在這兩個領域上成功的竅門,本質上是相同的。只要學生熱衷於思考,他們就會有動力從多角度思考課本中的知識。這些思維上的訓練都能有效地為本科生將來成為研究生打好基礎。當然,研究生們比起本科生需要更具創造力,才能為學界探索未知的知識。

作為一個學者,史博士對研究院獨有的學術氛圍情有獨鍾。學者的工作毫不孤單,除了閱讀前人的論文外,他們還必須與其他學者進行激烈的辯論。史博士認為頻密的邏輯思辨可以鼓勵同學從全新的角度思考以及觀測良久以來一直未受質疑的知識,並享受在思維上被挑戰和衝擊所帶來的愉悅。日復日地鍛鍊大腦,說不定有一天你能解決一些困擾學界多年的關鍵難題。

說比做容易。學術研究非常困難,成功的例子都是鳳毛麟角。因此,學會如何管理情緒壓力,對學者的身心健康至為重要。史博士認為關鍵是對自己許下合理的期望。對自己許下合理的期望,可以使研究人員更能夠注意到自己的進度,從而在研究工作中得到滿足感,繼而獲得動力繼續前行。此外,史博士認為讓事業成就成為人生中唯一快樂來源未免太過可悲,人生中的快樂是應該從不同的渠道中獲得的。史博士認為在事業以外,我們應該花時間發展自己的嗜好和興趣,並多與親朋戚友一起享受生活,使我們的生活更多樣化,更幸福。

 

對整數的執著乃鏡花水月

在面談中,史博士與我們分享了一項為解讀人對整數的執著的研究。這個研究已進行了十年。史博士觀察到,人們總是對整數有著異常的喜愛。儘管在金融世界中,1000億與995億之間的差異微不足道,投資者往往對能達到1000億這個指標的企業更加青睞。縱使對整數的追求不合邏輯,但這往往是企業能夠獲得更多媒體關注、令市場分析師趨之若騖,以及獲得更多來自機構股東的投資的契機。但當然,盲目追求整數對企業的營運而言也有不少負面影響。史博士指出,盲目追求整數上的增長對員工的負荷很大。急劇的增長亦難以維持,而當增長突然放緩,市場就會對這些企業失去信心,長遠而言,使公司更難尋找新的投資者注資。筆者相信這項研究的發現將會十分有趣。

 

人工智能與會計前景

儘管許多人擔心人工智能會取代會計師這門專業,史博士指出人工智能所取代的,其實只僅僅是記帳一類機械式的作業。會計師的價值在於他們能通過有效地分析財務報表上的數據。人工智能的出現能免卻會計實習生花在記帳上的職責,使他們有更多的時間發展其他技能。

此外,史博士認為會計這個行業在商業社會中是一塊極好的踏腳石。擁有會計知識不僅可以幫助同學日後在進修其他財務分析技能時更得心應手,在四大會計師行工作,還能給予會計師與其他知名企業建立關係的機會。因此,史博士認為會計行業前景仍然一片光明。

 

會計的法則

會計是商業社會的基石丶資本市場的定海神針。故史博士強調,有意成為會計師的同學,必須深入了解會計的法則。會計師的一念之差,在企業盈利與商業道德之間的微妙平衡中有著深遠的影響。同學們必須明確意識到,他們作為會計師為客戶辦事的同時,亦肩負起保障金融市場穩健的道德責任。

關於會計的法則,商界中有兩種說法。有人認為會計數字是鐵一般的事實。它們出自會計系統,故是絕對準確的。但亦有人認為會計數字只不過是首席執行官串通會計師捏造出來的謊言。它們只是一些看起來很準確,但實際上只是為了為騙取市場注資或提高首席執行官年終獎金而精密計算出來的數字。

史博士認為兩者皆不正確,因為會計的法則在現實生活中是靈活執行的。商家希望會計的準則能具備靈活性,為企業騰出更多空間,向市場反映出最準確的經濟現實。但根據代理理論,由於企業經理和股東之間存在著信息不對稱的問題,故總會有企業經理屈服於自己的貪念,利用信息不對稱所做成的灰色地帶瞞騙股東為自己圖利。因此,四大會計師行的審計師肩負著巨大的社會責任。他們中立的第三方身份使他們置身於企業內部的利益漩渦之外,確保獨立的審計報告能夠為投資者提供可信的數據,以鞏固市場的信心。

因此史博士一直以來都積極遊說商界提高員工對會計知識的認知和重視。在史博士的學術生涯中,他曾為大大小小的金融機構提供有關會計的諮詢服務和人員培訓,但他的征途遠遠還未結束。

 

展望

透過在課堂中觀測同學,史博士發現港大學生的領導才能很優秀。他們有著一流的談判技巧和溝通能力,在進行小組專題研習時,他們能夠有效地、富彈性地安排組員在指導和執行的職位間調換。這使他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除了教學,史博士還非常享受他在港大的研究工作。受到學院的熱情和奉獻精神啟發,史博士相信他已經準備好為港大經管學院成為全亞洲,以至全世界最好的商學院的宏願全力以赴。

Other Event's Album
直播預約: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2024 | 學院新聞
直播預約: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