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荦不羁: 史德仁博士

知识的工匠

史德仁博士酷爱思考,在念本科期间曾四次转换自己的主修科目,最终找到心头好,专心修读会计学。会计学吸引史博士的地方,在于这份知识在商界有着极高的泛用性。掌握会计知识不仅可以使同学在深造其他金融知识时更得心应手,亦能帮助同学们了解会计学与商业道德在规范和监管金融市场的秩序上无可取代的重要性。史博士著迷于会计学的多功能性,故决定成为该领域的学者。

尽管私营机构也有自己的研究团队,但由于私营研究团队所给予研究人员的时间有限,而且主题亦只局限于有关公司或公司所在的行业所面对的难题,因此史博士对此并不热衷。而由于学界研究人员在研究选材和时间管理方面有更大的自由度,史博士毕业以后便断然拒绝了为一家知名银行作研究人员的邀请,并展开了他的学者生涯。

 

创造知识的精髓

许多人认为念好本科课程的技能与学术研究无关。但尽管两者之间的性质完全不同,史博士认为在这两个领域上成功的窍门,本质上是相同的。只要学生热衷于思考,他们就会有动力从多角度思考课本中的知识。这些思维上的训练都能有效地为本科生将来成为研究生打好基础。当然,研究生们比起本科生需要更具创造力,才能为学界探索未知的知识。

作为一个学者,史博士对研究院独有的学术氛围情有独钟。学者的工作毫不孤单,除了阅读前人的论文外,他们还必须与其他学者进行激烈的辩论。史博士认为频密的逻辑思辨可以鼓励同学从全新的角度思考以及观测良久以来一直未受质疑的知识,并享受在思维上被挑战和冲击所带来的愉悦。日复日地锻炼大脑,说不定有一天你能解决一些困扰学界多年的关键难题。

说比做容易。学术研究非常困难,成功的例子都是凤毛麟角。因此,学会如何管理情绪压力,对学者的身心健康至为重要。史博士认为关键是对自己许下合理的期望。对自己许下合理的期望,可以使研究人员更能够注意到自己的进度,从而在研究工作中得到满足感,继而获得动力继续前行。此外,史博士认为让事业成就成为人生中唯一快乐来源未免太过可悲,人生中的快乐是应该从不同的渠道中获得的。史博士认为在事业以外,我们应该花时间发展自己的嗜好和兴趣,并多与亲朋戚友一起享受生活,使我们的生活更多样化,更幸福。

 

对整数的执着乃镜花水月

在面谈中,史博士与我们分享了一项为解读人对整数的执着的研究。这个研究已进行了十年。史博士观察到,人们总是对整数有着异常的喜爱。尽管在金融世界中,1000亿与995亿之间的差异微不足道,投资者往往对能达到1000亿这个指标的企业更加青睐。纵使对整数的追求不合逻辑,但这往往是企业能够获得更多媒体关注、令市场分析师趋之若骛,以及获得更多来自机构股东的投资的契机。但当然,盲目追求整数对企业的营运而言也有不少负面影响。史博士指出,盲目追求整数上的增长对员工的负荷很大。急剧的增长亦难以维持,而当增长突然放缓,市场就会对这些企业失去信心,长远而言,使公司更难寻找新的投资者注资。笔者相信这项研究的发现将会十分有趣。

 

人工智能与会计前景

尽管许多人担心人工智能会取代会计师这门专业,史博士指出人工智能所取代的,其实只仅仅是记帐一类机械式的作业。会计师的价值在于他们能通过有效地分析财务报表上的数据。人工智能的出现能免却会计实习生花在记帐上的职责,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发展其他技能。

此外,史博士认为会计这个行业在商业社会中是一块极好的踏脚石。拥有会计知识不仅可以帮助同学日后在进修其他财务分析技能时更得心应手,在四大会计师行工作,还能给予会计师与其他知名企业建立关系的机会。因此,史博士认为会计行业前景仍然一片光明。

 

会计的法则

会计是商业社会的基石丶资本市场的定海神针。故史博士强调,有意成为会计师的同学,必须深入了解会计的法则。会计师的一念之差,在企业盈利与商业道德之间的微妙平衡中有着深远的影响。同学们必须明确意识到,他们作为会计师为客户办事的同时,亦肩负起保障金融市场稳健的道德责任。

关于会计的法则,商界中有两种说法。有人认为会计数字是铁一般的事实。它们出自会计系统,故是绝对准确的。但亦有人认为会计数字只不过是首席执行官串通会计师捏造出来的谎言。它们只是一些看起来很准确,但实际上只是为了为骗取市场注资或提高首席执行官年终奖金而精密计算出来的数字。

史博士认为两者皆不正确,因为会计的法则在现实生活中是灵活执行的。商家希望会计的准则能具备灵活性,为企业腾出更多空间,向市场反映出最准确的经济现实。但根据代理理论,由于企业经理和股东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故总会有企业经理屈服于自己的贪念,利用信息不对称所做成的灰色地带瞒骗股东为自己图利。因此,四大会计师行的审计师肩负着巨大的社会责任。他们中立的第三方身份使他们置身于企业内部的利益漩涡之外,确保独立的审计报告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可信的数据,以巩固市场的信心。

因此史博士一直以来都积极游说商界提高员工对会计知识的认知和重视。在史博士的学术生涯中,他曾为大大小小的金融机构提供有关会计的咨询服务和人员培训,但他的征途远远还未结束。

 

展望

透过在课堂中观测同学,史博士发现港大学生的领导才能很优秀。他们有着一流的谈判技巧和沟通能力,在进行小组专题研习时,他们能够有效地、富弹性地安排组员在指导和执行的职位间调换。这使他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除了教学,史博士还非常享受他在港大的研究工作。受到学​​院的热情和奉献精神启发,史博士相信他已经准备好为港大经管学院成为全亚洲,以至全世界最好的商学院的宏愿全力以赴。

Other Event's Album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2024 | 学院新闻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