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就只是記帳?:邱琳博士

知識.家庭.自由

自邱博士修讀本科以來,她就醉心於知識創造。儘管她主修經濟學和金融學,但她母親作為審計師的專業背景,最終鼓勵了邱博士選擇研究會計學。此外,鑑於私營企業給予員工的自由度有限,而學者在挑選研究課題上卻享有較大的自由度,因此邱博士在本科畢業後便隨即展開了她的學者生涯。

 

研究生入門指南

對於有志成為研究生的同學,邱博士建議他們多參與院校舉辦的研討會和工作坊,使自己更了解學界的重點研究問題。此外,主動與剛上任的教授交談,能獲得最新的市場資訊,以便自己了解不同研究院的文化,以及認清由不同院校舉辦的研究生課程之間的好壞優缺。

以一級榮譽畢業殊非易事,但相比研究工作所帶來的壓力和挑戰也只是小巫見大巫。研究工作是一場持久的作戰,故此適量的休息對研究人員的生理及心理健康至關重要。邱博士本人則會透過參觀博物館和聽音樂會減壓。

尋找傾訴對象也是一個很好的抒發渠道。研究的道路有時候甚為孤獨,皆因局外人無法設身處地去理解學者在研究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及挫折。因此,邱博士認為博士生之間應該多作交流,以保持身心健康。

 

會計學不局限於記帳

製作財務報表只是會計師工作的一部分。會計師的真正價值在於他們透過分析業務數據的能力,為客戶提供能夠應對今日的挑戰以及準備將來的商業建議。人工智能的出現減省了繁瑣的數據輸入工作,讓實習生有更多時間來磨練他們對數據分析的造詣。

 

會計知識就像一扇隨意門,能為同學們開拓出不同的就業選擇。除了能夠成為會計師或在投資銀行擔任信託管理的職務以外,擁有豐富的會計知識亦能為有志成為企業家的同學在處理企業財務和投資理財的事宜上更得心應手。

 

會計知識還可以輔佐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明智的決定。記帳等基本會計知識可以培養我們謹慎理財的美德,而進階的會計知識,比如投資回報評估等,更能指導我們把有限的資源投資在高回報的商品上。

 

展望

香港大學是一所享負盛名的教育及研究機構,其豐富的資源及人際網絡無遠弗屆。邱博士希望透過利用港大的聲望爭取參與更多的諮詢研究項目。而邱博士最有興趣的研究對象,是藥廠和科技公司。邱博士指出,在這些公司裡,首席執行官擁有的專業知識往往超越董事會和股東。故此,她非常有興趣研究在這些情況下,三方的權力將會如何分配。透過從企業內部觀察企業營運,邱博士希望能為學界貢獻更多實質的數據。

 

除研究外,邱博士也希望她作為新晉的學者,能與學生之間有更多的互動,可以鼓勵他們在課堂上更主動地參與討論,並使他們能更放心地與她分享自己在學業和時間管理上的困難。

Other Event's Album
港大經管學院舉辦第二屆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以學術角度分析當前中國經濟熱點話題
2024 | 學院新聞
港大經管學院舉辦第二屆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以學術角度分析當前中國經濟熱點話題
港大經管學院及香港大學中國經濟研究所於4月26日舉辦第二屆中國經濟季度論壇,邀請中誠信集團創始人、港大經管學院經濟學實務教授毛振華教授擔任專題演講嘉賓,發表以「當前中國經濟走勢與政策調整」為題的主題報告。港大經管學院副院長(對外事務)、馮國經馮國綸基金經濟學教授兼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副總監鄧希煒教授亦於會上分享「新全球化下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挑戰及機遇 」的主題演講。隨後,港大經管學院院長兼經濟學講座教授蔡洪濱教授與學者及行業專家,透過圓桌會議一同探討中國經濟當前的熱點話題、分享真知灼見。論壇與香港南開校友會合辦,於香港大學創立方舉行,吸引近兩百位商界領袖、傑出學者、校友和學生出席。
直播預約: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2024 | 學院新聞
直播預約: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