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就只是记帐? :邱琳博士

知识.家庭.自由

自邱博士修读本科以来,她就醉心于知识创造。尽管她主修经济学和金融学,但她母亲作为审计师的专业背景,最终鼓励了邱博士选择研究会计学。此外,鉴于私营企业给予员工的自由度有限,而学者在挑选研究课题上却享有较大的自由度,因此邱博士在本科毕业后便随即展开了她的学者生涯。

 

研究生入门指南

对于有志成为研究生的同学,邱博士建议他们多参与院校举办的研讨会和工作坊,使自己更了解学界的重点研究问题。此外,主动与刚上任的教授交谈,能获得最新的市场资讯,以便自己了解不同研究院的文化,以及认清由不同院校举办的研究生课程之间的好坏优缺。

以一级荣誉毕业殊非易事,但相比研究工作所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也只是小巫见大巫。研究工作是一场持久的作战,故此适量的休息对研究人员的生理及心理健康至关重要。邱博士本人则会透过参观博物馆和听音乐会减压。

寻找倾诉对象也是一个很好的抒发渠道。研究的道路有时候甚为孤独,皆因局外人无法设身处地去理解学者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挫折。因此,邱博士认为博士生之间应该多作交流,以保持身心健康。

 

会计学不局限于记帐

制作财务报表只是会计师工作的一部分。会计师的真正价值在于他们透过分析业务数据的能力,为客户提供能够应对今日的挑战以及准备将来的商业建议。人工智能的出现减省了繁琐的数据输入工作,让实习生有更多时间来磨练他们对数据分析的造诣。

会计知识就像一扇随意门,能为同学们开拓出不同的就业选择。除了能够成为会计师或在投资银行担任信托管理的职务以外,拥有丰富的会计知識亦能为有志成为企业家的同学在处理企业财务和投资理财的事宜上更得心应手。

会计知识还可以辅佐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出明智的决定。记帐等基本会计知识可以培养我们谨慎理财的美德,而进阶的会计知识,比如投资回报评估等,更能指导我们把有限的资源投资在高回报的商品上。

透过介绍她对企业管治的研究,邱博士进一步带领我们深入了解会计学。维持企业管治的稳定是会计师鲜为人知的职责。公众经常忽略审计师和税务官在确保企业遵守商业道德的问题上,担当着巨大的社会责任。而作为一名会计学者,邱博士的研究集中在企业内部势力平衡的变动如何影响高层管理人员的动机,长远而言,如何影响企业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能力。邱博士指出,近年来,股东在业务运作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并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全球趋势。随着企业的投票成本降低,企业股东越来越热衷参与周年大会,而机构股东在决定管理层激励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令股东对管理层利益的影响更为直接。比方说,在收购21世纪福克斯中,迪士尼的股东集体投票否决了董事会把首席执行官的年终奖金加倍的决定。

 

展望

香港大学是一所享负盛名的教育及研究机构,其丰富的资源及人际网络无远弗届。邱博士希望透过利用港大的声望争取参与更多的咨询研究项目。而邱博士最有兴趣的研究对象,是药厂和科技公司。邱博士指出,在这些公司里,首席执行官拥有的专业知识往往超越董事会和股东。故此,她非常有兴趣研究在这些情况下,三方的权力将会如何分配。透过从企业内部观察企业营运,邱博士希望能为学界贡献更多实质的数据。

除研究外,邱博士也希望她作为新晋的学者,能与学生之间有更多的互动,可以鼓励他们在课堂上更主动地参与讨论,并使他们能更放心地与她分享自己在学业和时间管理上的困难。

Other Event's Album
港大经管学院举办第二届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以学术角度分析当前中国经济热点话题
2024 | 学院新闻
港大经管学院举办第二届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以学术角度分析当前中国经济热点话题
港大经管学院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研究所于4月26日举办第二届中国经济季度论坛,邀请中诚信集团创始人、港大经管学院经济学实务教授毛振华教授担任专题演讲嘉宾,发表以「当前中国经济走势与政策调整」为题的主题报告。港大经管学院副院长(对外事务)、冯国经冯国纶基金经济学教授兼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副总监邓希炜教授亦于会上分享「新全球化下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挑战及机遇 」的主题演讲。随后,港大经管学院院长兼经济学讲座教授蔡洪滨教授与学者及行业专家,透过圆桌会议一同探讨中国经济当前的热点话题、分享真知灼见。论坛与香港南开校友会合办,于香港大学创立方举行,吸引近两百位商界领袖、杰出学者、校友和学生出席。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2024 | 学院新闻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