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國科大金融科技實驗室正式成立 推動中港兩地金融科技研究發展及開創知識前沿

港大—國科大金融科技實驗室正式成立 推動中港兩地金融科技研究發展及開創知識前沿

港大經管學院今日與中國科學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國科大經管學院)宣佈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為學院的國際領域拓展及金融科技研究邁出重要一步。

港大經管學院一直致力透過嶄新措施及跨界跨校合作,追求更卓越的學術及科研成果。建基於兩校有關「金融科技、金融穩定、普惠金融」主題研究計劃的合作基礎,港大經管學院與國科大經管學院簽訂合作備忘錄,成立港大—國科大金融科技實驗室,期望通過雙方傾力合作、互補長短,令研究及教育活動達至更佳的成效。

是次合作結合兩校在金融、機器學習及工程系統研究方面的專長,打造開創先河的金融科技研究交流的平台,支持聯合研究及參與資助申請,進一步鼓勵教學與研究經驗豐富的學者作更緊密的交流。此外,雙方共同指導優秀年青學者及研究生,培育新一代科研人員。兩校亦將透過研究發佈及舉辦知識交流活動與其他持份者分享真知灼見及共創的成果,為廣泛的社會群體帶來裨益。

港大經管學院副院長 (研究與知識交流) 及主題研究計劃統籌林晨教授指出:「現今本地、區域及環球經濟均備受挑戰,能建立一個互相交流學習、分享各自專長的社群尤其重要。金融科技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它一方面對維持機構及經濟體的金融穩定性至關重要,另一方面能推動個人層面的普惠金融,從而加強經濟體的抗壓性,以應對未來的挑戰。國科大經管學院在數據分析研究方面是國內首屈一指的院校,我期望與國科大攜手能帶來更大的協同效益,為推動本地、中國內地以及世界各地金融科技行業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港大經管學院院長蔡洪濱教授表示:「我們非常榮幸與國科大經管學院合作,充分發揮兩校以至兩地的優勢。是次合作標誌著一個新里程,而港大經管學院將繼續積極與全球學術界及商界加強聯繫與合作。」

院大學經濟與管理院院壽陽教授表示:「國科大經管學院的教授於資訊管理及數字經濟方面的研究成果於國際佔重要席位,這些研究於現今數字社會與金融科技的關係密不可分。我們其中一個優勢是與官方機構及業界有密切的合作關係,經常獲邀參與大規模的金融科技項目及產品研發。我們的工作成功為政策制訂者及業界解決各種經濟社會的重大難題。我們十分重視港大—國科大金融科技實驗室的成立,期望透過這平台與港大經管學院有更多合作。除了為學術界作貢獻,我希望此平台能開拓更多與國際社會合作的機會,並且能藉著推廣研究成果及應用產品幫助更多老百姓及投資者。」

Other Event's Album
港大經管學院舉辦第二屆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以學術角度分析當前中國經濟熱點話題
2024 | 學院新聞
港大經管學院舉辦第二屆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以學術角度分析當前中國經濟熱點話題
港大經管學院及香港大學中國經濟研究所於4月26日舉辦第二屆中國經濟季度論壇,邀請中誠信集團創始人、港大經管學院經濟學實務教授毛振華教授擔任專題演講嘉賓,發表以「當前中國經濟走勢與政策調整」為題的主題報告。港大經管學院副院長(對外事務)、馮國經馮國綸基金經濟學教授兼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副總監鄧希煒教授亦於會上分享「新全球化下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挑戰及機遇 」的主題演講。隨後,港大經管學院院長兼經濟學講座教授蔡洪濱教授與學者及行業專家,透過圓桌會議一同探討中國經濟當前的熱點話題、分享真知灼見。論壇與香港南開校友會合辦,於香港大學創立方舉行,吸引近兩百位商界領袖、傑出學者、校友和學生出席。
直播預約: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2024 | 學院新聞
直播預約: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