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商旅生涯後的新開始 – 張鵬博士

十年商旅生涯後的新開始 – 張鵬博士

在商界馳騁十年,張鵬博士發現有很多市場營銷領域上的問題被從業員忽略了。有見及此,張博士毅然改變自己的事業軌道,踏上創造知識的學者生涯,並在2021年7月加入港大經管學院,擔任市場學助理教授。

回歸市場學的原點

良久以來,學者、企業和市場營銷員之間,從未就數碼營銷的「正確執行方法」達成共識,這一點令張博士覺得非常困惑。他認為這個問題的癥結,在於從業員大多只顧為企業賺取最大利潤,忽略對數碼營銷進行本質上的研究。縱使他們的營銷策略在企業的層面上高效而到位,但他們往往缺乏動力對客戶進行透徹的研究。張博士笑言:「我天性比較好奇,所以我很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

在張博士眼中,學術界是一個完美的地方,讓他可在不受企業議程和贊助商的影響下創造知識。此外張博士亦察覺到,隨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高端科技的發展漸趨成熟,市場營銷策略亦變得越來越數據化。故此,他相信市場學學者和從業員之間的合作將會更加緊密。為緊貼時代步伐,張博士一直致力針對不同的市場現象和商品革新進行實證研究。他說:「我一方面享受研究營銷計劃失敗的原因,同時亦對區塊鏈技術如何影響市場推廣行業感到著迷。例如:當區塊鏈能夠為服務提供者和客戶之間帶來透明度時,作為中介的市場推廣公司是否已沒有必要存在?這類的問題對我來說,具有相當吸引力。」

研究動搖戰略決策的因素

張博士最近開始研究動態廣告策略,以及從業員在營銷計劃中所作出的策略性調整。他指出,由於我們正生活於一個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時代,故市場從業員必須時刻更新他們的營銷計劃。張博士對這類計劃調整背後的考慮因素相當有興趣,故他最近對某家用遊戲機公司的一項營銷計劃進行實證研究。雖然研究還在進行中,但張博士已經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我發現目標客戶群和投資者的意見,最能夠左右企業在市場營銷上的戰略決策,媒體和競爭對手的意見則最不受重視。但我發現,這些重大的策略性調整雖然能改善一些在傳統媒體(比如電視廣告、印刷廣告)進行的營銷計劃,並提升銷售成效,但對於在線上進行營銷計劃而言,成效卻不太顯著。這個現象真的相當有趣,我將會作更深入的研究。」張博士分享。

進行這類實證研究,完備的資料和數據對研究員而言可謂至關重要。張博士認為,港大經管學院在學術界享負盛名,並在亞太區建立了強大的商業合作網絡,非常適合進行市場學研究。他並對學者們的積極進取態度表示非常欣賞:「港大經管學院的市場學者非常熱衷於與商界合作。他們不單單為進行學術研究,同時亦致力運用他們的學術天賦,為從業員構想出各種不同的營銷機制。他們真真正正做到商學合一,互惠共贏。我真的非常期待與他們共事。」

修讀本科市場學的意義

加入學院後,張博士會執教兩個本科課程。作為一名教育家,張博士認為本科課程的精髓,是幫助同學認識和熟習使用最新的營銷科技,為他們日後的事業發展打好基礎。張博士進一步解釋:「當你在本科建立了堅實的技能後,便能進而修讀碩士課程,學習如何有策略地擬定市場營銷策略。」張博士期望他的學生能夠在課堂上踴躍發言。他相信只有透過知識交流和辯論,同學才有機會振翅高飛、取得突破。

Other Event's Album
港大經管學院首辦大型校友歡聚盛宴 逾600名傑出校友聚首一堂
2024 | 學院新聞
港大經管學院首辦大型校友歡聚盛宴 逾600名傑出校友聚首一堂
港大經管學院首次校友歡聚盛宴於3月16日(星期六)圓滿舉行,逾600名港大教授及校友聚首一堂,更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擔任主禮嘉賓並發表主旨演講,以及多位政商界領袖出席。活動當晚特設校友表演、拍賣會及抽獎等環節,讓在場嘉賓一同緬懷學生時代的點滴。明星校友分享環節則邀請了11項香港游泳紀錄保持者方力申先生,分享自己於運動競賽及娛樂事業的心路歷程。
獎學金、獎項及院長優異生名單 2022 – 2023
2024 | 學院成就
獎學金、獎項及院長優異生名單 2022 – 2023
逾1,600位同學於2022-23學年獲頒獎學金、獎項或入選院長優異生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