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商学的根源 — 周家聪博士

探索商学的根源 — 周家聪博士

在加拿大和新加坡两地累聚多年研究和教学经验,周家聪博士相信自己是时候回到香港这个成长地贡献。他于2020年七月加入港大经管学院,成为会计学助理教授。

探索商学的蓝海

「在预备公开考试的时候,我在补习班上遇到了一位经济学导师。他的讲课生动,大大启发了我对经济学的兴趣,亦令我立志成为一名教师。在四年的大学本科课程中,我对经济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热情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亦加深了探索个人和企业行为的好奇心。因此我决定在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寄情于经济学的学术研究。」周博士说。

但周博士渐渐发现,所有企业行为和与会计学都有着紧密的关联。周博士指出,会计原则是现代商业社会的根基,这些原则不但规范企业的行为,更对政策制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例如税务会计原则会影响到征税工作和防止偷税安排的成效,从而影响企业所得税税收。

游走于免税期的灰色地带牟利

周博士最近的一项研究,探讨美国企业如何利用其它国家提供的免税期优惠进行利润转移。订立免税期在亚洲国家非常普遍,当地政府旨在透过提供期限长达五至十年的超低税率,甚至零税率优惠吸引外资。参与计划的外资企业需要满足特定的条件,如在当地设立总部、雇用一定数目的本地劳工等等。

「我的研究团队发现,美国企业利用免税期进行利润转移的情况尤为显著。他们平均每年转移近四千万美元本地收入到海外,当中节省的税务开支每年达一千万多美元。」周博士说。但研究亦发现,企业利用免税期优惠进行利润转移亦为这些企业带来更多的税务不确定性,因为大额利润转移容易招致美国税务局对企业进行审查。

这种企业行为无疑损害了美国政府的税务收入。为解决这个问题,美国在2017年12月推出了《减税与就业法案》进行税务改革。法案于2018年生效,周博士认为法案能从三方面鼓励美国企业放弃参与海外免税期计划。首先,法案直接对美国企业部分的海外收入免税;其二,法案把美国的企业税由35%降至21%;其三,法案在美国的税制框架中,新增了一项名为「全球无形低税收入」的海外收入项目,并设置最低税收。周博士认为,法案能否吸引企业回巢,以及对他们的投资行为所造成的影响,将会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议题。

求真的重要性

在港大授课两个学期,周博士觉得学生在学习上可以更加主动。如在温习时遇到困难时,千万不要惧怕向老师求助。与此同时,学生亦应该向老师求证自以为学懂的知识,才能在学业上取得成功。他亦同时希望,疫情尽快结束,能够脱下口罩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展望将来,周博士说:「能够回归香港实在令我感到相当兴奋。我会致力透过创造知识和人才培训,为港大社群作出贡献。」

Other Event's Album
HKGCC Business Case Competition 2023/24
2024 | 学院成就
HKGCC Business Case Competition 2023/24
The HKGCC Business Case Competition is an annual competition hosted by Hong Kong General Chamber of Commerce (HKGCC). The competition aims to foster the sharing of ideas between tertiary students and businesses and to motivate students to apply the skills and knowledge learned in class to develop solutions for real-life business challen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