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计算机科学的力量实现市场学数字化 – 李曦博士

以计算机科学的力量实现市场学数字化 – 李曦博士

天生对周遭事物充满好奇的李曦博士,自幼对市场营销策略以及相关的经济现象深感兴趣。李博士非常欣赏港大经管学院卓越的研究水平,所以他最终在2021年7月以市场学副教授的身份加入我们港大经管学院的大家庭。

无尽的好奇心萌芽于超市

「我很喜欢在逛超市时观察商品价格的变化。我会问自己,为什么这件商品昨天卖100元,今天却只卖80元。为什么超市经理不干脆把这件商品的价格永远定在80元?割价速销的行为真的对公司有益吗?」李博士笑言自己在成为一名市场学学者前,就已经拥有一名研究员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虽然李博士对市场学和经济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但他在本科时却选择了主修计算机科学。他解释:「在我中学毕业的时候,资讯科技这个行业刚萌芽,发展潜力强大。我坚信这个行业、这门技术将会改变世界。而随着我对计算机科学的理解日益加深,我的信念亦越发坚定。我很清楚这门技术能大大改善企业治理,甚至优化市场营销计划。」李博士在成为一名计算机科学家后,依然不忘研究市场学的初心。他先后攻读了运筹学的硕士课程和管理学的博士课程,好让自己能透过融合跨学科知识,解决现实世界中林林总总的市场营销问题。纵使现有的经济学和市场学理论,已经能解释许多经济现象,但世界的发展一日千里,大数据这类颠覆性科技,为市场所带来了前所未见的挑战和机遇。故李博士认为市场学学者有义务在知识的前沿推进,为世界创造新的知识、新的答案。

实证与理论并重的计量市场学

随着大数据的发展日益蓬勃,求知若渴的李博士很有兴趣研究这门科技,在定价和其他营销事宜上,如何帮助市场从业员更上一层楼。在进行实证研究的同时,李博士亦致力利用他在计算机科学上的知识分析市场学数据。李博士指出:「除了传统的数字数据,纵使现时的科技还未达到这个程度,但我相信在将来,文字、图案甚至影片都可以被研究。所以我一直致力在计算机演算法的领域进行研究,希望能帮助从业员能更有效地利用数据服务他们的客户。」

从政策研究的角度研究大数据

李博士最近的一份论文,就着大数据所带来的隐私问题进行研究。李博士解释:「在现今时代,企业分分钟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自己。比方说,搜寻引擎对你的个人喜好一清二楚,叫车软件了解你每日的行踪,而销售平台则知晓你最爱的商品和品牌。以往商家与消费者之间资讯不对称的现象,在大数据横空出世后逆转,而消费者对此觉得相当不自在。」
有见各地政府陆续对私人企业收集用户数据的行为立法规范,李博士决定从政策研究的角度出发,从多角度研究这些条例。李博士指出企业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从一切可行的途径收集用户的个人资料。故他的论文集中研究欧盟、美国以及中国内地,针对企业数据囤积的行为所采取的行动。最近滴滴出行因过度囤积用户数据,而遭内地监管部门约谈一事,亦将会是这份论文的其中一个现实例子。李博士认为企业应该平衡利润最大化和社会责任,他指出:「收集数据本身是一件很中性的事,但政府有需要因应市场的实际情况,适时调整监管力度。」

培养市场学主修生熟悉计算机功能

李博士一方面为市场学学术领域,贡献自己在计算机科学方面的天赋,一方面亦不忘优化市场学主修生们在应用资讯科技方面的能力。李博士相信数据将会主导市场营销,故本科生应涉猎更多有关数量市场学的知识,例如学习如何进行大数据分析,以保持他们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在2021学年首个学期,李博士将会在本科执教数字营销的课程,并在研究生课程中教授有关计算机算法和大数据的知识。

在李博士眼中,港大经管学院是一个非常适合进行研究的学术机构。他笑言:「香港大学的百年基业声威远播,再加上我们学院与亚太区的商业群体关系良好。在强强结合下,港大的市场学学者们在研究上将如虎添翼,并能更有效地把他们的研究和知识传授给学生,继而为社会培养更优秀的人才。」

Other Event's Alb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