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計算機科學的力量實現市場學數字化 – 李曦博士

以計算機科學的力量實現市場學數字化 – 李曦博士

天生對周遭事物充滿好奇的李曦博士,自幼對市場營銷策略以及相關的經濟現象深感興趣。李博士非常欣赏港大經管學院卓越的研究水平,所以他最終在2021年7月以市場學副教授的身份加入我們港大經管學院的大家庭。

無盡的好奇心萌芽於超市

「我很喜歡在逛超市時觀察商品價格的變化。我會問自己,爲什麽這件商品昨天賣100元,今天卻只賣80元。爲什麽超市經理不乾脆把這件商品的價格永遠定在80元?割價速銷的行爲真的對公司有益嗎?」李博士笑言自己在成爲一名市場學學者前,就已經擁有一名研究員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雖然李博士對市場學和經濟學有著濃厚的興趣,但他在本科時卻選擇了主修計算機科學。他解釋:「在我中學畢業的時候,資訊科技這個行業剛萌芽,發展潛力強大。我堅信這個行業、這門技術將會改變世界。而隨著我對計算機科學的理解日益加深,我的信念亦越發堅定。我很清楚這門技術能大大改善企業治理,甚至優化市場營銷計劃。」李博士在成為一名計算機科學家後,依然不忘研究市場學的初心。他先後攻讀了運籌學的碩士課程和管理學的博士課程,好讓自己能透過融合跨學科知識,解決現實世界中林林總總的市場營銷問題。縱使現有的經濟學和市場學理論,已經能解釋許多經濟現象,但世界的發展一日千里,大數據這類顛覆性科技,為市場所帶來了前所未見的挑戰和機遇。故李博士認爲市場學學者有義務在知識的前沿推進,為世界創造新的知識、新的答案。

實證與理論並重的計量市場學

隨著大數據的發展日益蓬勃,求知若渴的李博士很有興趣研究這門科技,在定價和其他營銷事宜上,如何幫助市場從業員更上一層樓。在進行實證研究的同時,李博士亦致力利用他在計算機科學上的知識分析市場學數據。李博士指出:「除了傳統的數字數據,縱使現時的科技還未達到這個程度,但我相信在將來,文字、圖案甚至影片都可以被研究。所以我一直致力在計算機演算法的領域進行研究,希望能幫助從業員能更有效地利用數據服務他們的客戶。」

從政策研究的角度研究大數據

李博士最近的一份論文,就著大數據所帶來的隱私問題進行研究。李博士解釋:「在現今時代,企業分分鐘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自己。比方説,搜尋引擎對你的個人喜好一清二楚,叫車軟件了解你每日的行蹤,而銷售平台則知曉你最愛的商品和品牌。以往商家與消費者之間資訊不對稱的現象,在大數據橫空出世後逆轉,而消費者對此覺得相當不自在。」

有見各地政府陸續對私人企業收集用戶數據的行爲立法規範,李博士決定從政策研究的角度出發,從多角度研究這些條例。李博士指出企業在缺乏監管的情況下,從一切可行的途徑收集用戶的個人資料。故他的論文集中研究歐盟、美國以及中國内地,針對企業數據囤積的行爲所採取的行動。最近滴滴出行因過度囤積用戶數據,而遭内地監管部門約談一事,亦將會是這份論文的其中一個現實例子。李博士認爲企業應該平衡利潤最大化和社會責任,他指出:「收集數據本身是一件很中性的事,但政府有需要因應市場的實際情況,適時調整監管力度。」

培養市場學主修生熟悉計算機功能

李博士一方面為市場學學術領域,貢獻自己在計算機科學方面的天賦,一方面亦不忘優化市場學主修生們在應用資訊科技方面的能力。李博士相信數據將會主導市場營銷,故本科生應涉獵更多有關數量市場學的知識,例如學習如何進行大數據分析,以保持他們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在2021學年首個學期,李博士將會在本科執教數字營銷的課程,並在研究生課程中教授有關計算機算法和大數據的知識。

在李博士眼中,港大經管學院是一個非常適合進行研究的學術機構。他笑言:「香港大學的百年基業聲威遠播,再加上我們學院與亞太區的商業群體關係良好。在强强結合下,港大的市場學學者們在研究上將如虎添翼,並能更有效地把他們的研究和知識傳授給學生,繼而為社會培養更優秀的人才。」

Other Event's Album
立即報名: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2024 | 學院新聞
立即報名: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