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和拓展金融科技初創企業的不二法門:港大經管學院與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聯手激發創新思潮

建立和拓展金融科技初創企業的不二法門:港大經管學院與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聯手激發創新思潮

由 港大經管學院 和 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 於六月十六日聯辦的網上講座「如何在香港和大灣區建立與拓展初創企業及金融科技項目」吸引逾百人參加。

港大經管學院亞洲創業與營商價值中心副總監陳炳雄先生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學院立志為香港丶中國內地以及海外的創科及創業團體提供催化動能。陳先生認為學院最近落成的北京中心,以及快將開幕的深圳中心能支援本地創業家拓展海外市場,並幫助他們與「變革者」相互合作。他認為學院與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聯辦這場充滿互動性的網上講座,能夠充分證明學院一直堅定地促進本地金融科技發展,以及為香港構建一個理想的創業生態系統。陳先生相信學院會持續推動香港的金融科技創新,並釋放本地金融科技企業的潛能。

來自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的嘉賓與大家分享他們在香港和大灣區創辦和拓展金融科技初創企業上的經驗,他們從中受到的啟發和創業的竅門。雖然很多人都以為創業只是屬於年輕人的青蔥回憶,但傳碩集團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黃譚勝先生以他創業的故事激勵我們「有心未怕遲」。他指出豐富的工作經驗有時候能在創業路上助你解決很多困難。「企業家必須意志堅定丶足智多謀丶而且靈活富韌性。創業就像摸著石頭過河,過程中亦沒有任何規程可以給你參考。」黃先生鼓勵有自信能為市場帶來變革創新的本地人士投身創業的偉大航道。在黃先生眼中,創建屬於自己的事業永不言遲。

聯企融資集團主席葉仕偉先生以其企業資助者的身份,指出資助者只會投資在有潛質持續拓展業務,成為市場領導者的初創企業。「對初創企業而言,要拓展業務,就必須擁有穩健的現金流,可靠的資訊科技系統,以及一支全面的團隊。初創企業必須時刻檢視和改革其營運模式,持續尋找新的資助者,並致力進行研發開發,緊貼環球市場的步伐,方能令業務蓬勃發展。」

葉先生鼓勵本地初創企業拓展大灣區市場,並利用港企的優勢完善當地的生態系統。葉先生明白本地的初創企業對中港兩地的法制差異感到不安,故他建議有意進軍大灣區的初創企業可以先找一些戰略性夥伴,並向社群建設者(community builders)和專業機構求助。企業亦要善用大灣區專門開發應用程式的豐富人才,提升自身的實務能力。黃譚勝先生對此表示認同。他相信沒有人能漠視中國的崛起和粵港澳大灣區這個龐大的市場,這一點對完善新加坡的初創企業生態系統亦相當重要。

有鑑於中國政府近年正積極推廣數字人民幣和各類電子支付科技,葉先生倡議香港應努力成為大灣區中的區塊鏈暨虛擬貨幣研究中心,並積極聯同大灣區和其他海外國家培育科研人才。葉先生相信,這可以使香港成為數字人民幣,甚至數字港元的最佳試點,進一步完善我們的金融科技生態系統。

雖然數字貨幣可以解決跨境貿易中流動性短缺的問題,大大增加交易效率,但黃先生指出當中涉及的跨國合規問題相當複雜,制定可行的監管機制也需時。故他相信數字貨幣在短期內並不會成會國際交易中的主流媒介。即便如此,黃先生對金融科技的未來仍然相當樂觀。他相信機器學習和5G科技的發展將會為科技創新和物流科技帶來更多突破。

本港的著名人工智能研究員,以及港大經管學院亞洲創業與營商價值中心副總監陳建行博士為講座進行總結,並指出:「創業就是不斷的評估和尋找機遇,並把這些機遇轉化為對市場有益的商品和服務。」與會嘉賓都非常期待本地的初創企業能繼續努力在大灣區中尋找機遇,並茁壯成長。成功的竅門,在於企業必須建立一套可行的商業模式;對一個經濟體而言,則是建立一個利於集資的生態系統。

Other Event's Album
直播預約: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2024 | 學院新聞
直播預約: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