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和拓展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的不二法门:港大经管学院与亚洲金融科技师学会连手激发创新思潮

建立和拓展金融科技初创企业的不二法门:港大经管学院与亚洲金融科技师学会连手激发创新思潮

由 港大经管学院 和 亚洲金融科技师学会 于六月十六日联办的网上讲座「如何在香港和大湾区建立与拓展初创企业及金融科技项目」吸引逾百人参加。

港大经管学院亚洲创业与营商价值中心副总监陈炳雄先生在开幕致词时,表示学院立志为香港丶中国内地以及海外的创科及创业团体提供催化动能。陈先生认为学院最近落成的北京中心,以及快将开幕的深圳中心能支持本地创业家拓展海外市场,并帮助他们与「变革者」相互合作。他认为学院与亚洲金融科技师学会联办这场充满互动性的网上讲座,能够充分证明学院一直坚定地促进本地金融科技发展,以及为香港构建一个理想的创业生态系统。陈先生相信学院会持续推动香港的金融科技创新,并释放本地金融科技企业的潜能。

来自亚洲金融科技师学会的嘉宾与大家分享他们在香港和大湾区创办和拓展金融科技初创企业上的经验,他们从中受到的启发和创业的窍门。虽然很多人都以为创业只是属于年轻人的青葱回忆,但传硕集团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谭胜先生以他创业的故事激励我们「有心未怕迟」。他指出丰富的工作经验有时候能在创业路上助你解决很多困难。「企业家必须意志坚定丶足智多谋丶而且灵活富韧性。创业就像摸着石头过河,过程中亦没有任何规程可以给你参考。」黄先生鼓励有自信能为市场带来变革创新的本地人士投身创业的伟大航道。在黄先生眼中,创建属于自己的事业永不言迟。

联企融资集团主席叶仕伟先生以其企业资助者的身份,指出资助者只会投资在有潜质持续拓展业务,成为市场领导者的初创企业。「对初创企业而言,要拓展业务,就必须拥有稳健的现金流,可靠的信息科技系统,以及一支全面的团队。初创企业必须时刻检视和改革其营运模式,持续寻找新的资助者,并致力进行研发开发,紧贴环球市场的步伐,方能令业务蓬勃发展。」

叶先生鼓励本地初创企业拓展大湾区市场,并利用港企的优势完善当地的生态系统。叶先生明白本地的初创企业对中港两地的法制差异感到不安,故他建议有意进军大湾区的初创企业可以先找一些战略性伙伴,并向社群建设者(community builders)和专业机构求助。企业亦要善用大湾区专门开发应用程序的丰富人才,提升自身的实务能力。黄谭胜先生对此表示认同。他相信没有人能漠视中国的崛起和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庞大的市场,这一点对完善新加坡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亦相当重要。

有鉴于中国政府近年正积极推广数字人民币和各类电子支付科技,叶先生倡议香港应努力成为大湾区中的区块链暨虚拟货币研究中心,并积极联同大湾区和其他海外国家培育科研人才。叶先生相信,这可以使香港成为数字人民币,甚至数字港元的最佳试点,进一步完善我们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

虽然数字货币可以解决跨境贸易中流动性短缺的问题,大大增加交易效率,但黄先生指出当中涉及的跨国合规问题相当复杂,制定可行的监管机制也需时。故他相信数字货币在短期内并不会成会国际交易中的主流媒介。即便如此,黄先生对金融科技的未来仍然相当乐观。他相信机器学习和5G科技的发展将会为科技创新和物流科技带来更多突破。

本港的著名人工智能研究员,以及港大经管学院亚洲创业与营商价值中心副总监陈建行博士为讲座进行总结,并指出:「创业就是不断的评估和寻找机遇,并把这些机遇转化为对市场有益的商品和服务。」与会嘉宾都非常期待本地的初创企业能继续努力在大湾区中寻找机遇,并茁壮成长。成功的窍门,在于企业必须建立一套可行的商业模式;对一个经济体而言,则是建立一个利于集资的生态系统。

Other Event's Album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2024 | 学院新闻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