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前景展望」研討會聚焦本地重大經濟議題 各界精英雲集 為跨越經濟困局及重拾競爭力出謀獻策

「香港經濟前景展望」研討會聚焦本地重大經濟議題 各界精英雲集 為跨越經濟困局及重拾競爭力出謀獻策

「香港經濟前景展望」研討會聚焦本地重大經濟議題 各界精英雲集 為跨越經濟困局及重拾競爭力出謀獻策「香港經濟前景展望」研討會聚焦本地重大經濟議題 各界精英雲集 為跨越經濟困局及重拾競爭力出謀獻策「香港經濟前景展望」研討會聚焦本地重大經濟議題 各界精英雲集 為跨越經濟困局及重拾競爭力出謀獻策「香港經濟前景展望」研討會聚焦本地重大經濟議題 各界精英雲集 為跨越經濟困局及重拾競爭力出謀獻策「香港經濟前景展望」研討會聚焦本地重大經濟議題 各界精英雲集 為跨越經濟困局及重拾競爭力出謀獻策「香港經濟前景展望」研討會聚焦本地重大經濟議題 各界精英雲集 為跨越經濟困局及重拾競爭力出謀獻策
VIEW MORE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r教授籲重新審視「市場」及「政府」關係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盼香港發揮最大的發展潛力 化機遇為社會及經濟利益

隨著第四波疫情開始受控及新冠疫苗抵港,香港的經濟有望於2021年下半年逐步復甦。藉此時機,香港更應積極為目前的經濟困境尋求出路,同時反思未來的發展路向及定位。港大經管學院聯同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於今日舉辦「香港經濟前景展望」研討會 (Conference on the Future of Hong Kong Economy) ,探討一系列與經濟發展及政策相關的議題,期望促進社會各界就重啟經濟作出討論,對社會作出正面影響。

是次研討會邀請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及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Paul Romer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超過20位公營機構與商界的專家領袖參與,並集中討論在現時全球經濟衰退的大環境下促進本地經濟穩定發展的可行方案。研討會涉及五大範疇,當中包括重整香港經濟結構、土地及房屋改革、政策改革及市場發展、人口老化及貧窮問題、以及教育、社會平等及流動性。

港大首席副校長、經濟學講座教授、黃乾亨黃英豪基金政治經濟學教授、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總監王于漸教授致歡迎辭時提到本港現時所面對的經濟困境:「在疫情的衝擊下,政府或應及時採取果斷措施,積極推行創新政策改革。今日的研討會期望齊集學者、政府官員、商界及社福界領袖探討重要政策議題,就促進本地經濟復甦方面互相交流分享。」

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r教授從環球經濟角度出發,於研討會上指出「大政府」原則將會於未來佔更重要的一席位。他表示:「疫情令我們對『市場』及『政府』之間作出更多的反思。在控制疫情方面,政府的角色舉足輕重。『市場調節』並不能夠有效解決公眾健康問題,因為由個人行為引起的『界外效應』(externality)及『溢出效應』(spillovers) 容易引起廣泛影響,亦可能構成危險。所有防控疫情的成功例子,均有賴政府所推行的措施,例如控制病毒擴散的範圍、保護在疫情期間受到經濟影響的市民、以及提升就業率等等。」

另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指出:「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龐大的機遇,然而環球趨勢包括地緣政治緊張、氣候變化加劇及近來疫情等亦帶來重大的挑戰。因此,找出影響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障礙,例如土地供應及人力資源等,並採取可行的應對方案尤其重要。只有這些障礙得到處理後,我們才能發揮最大的發展潛力,將香港的機遇化為真正的社會及經濟利益。」

港大經管學院院長蔡洪濱教授總結今日研討會的成果時表示:「港大經管學院一直致力將學術專長付諸實踐,期望為社會作出貢獻。今年初,我們公佈了『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從嶄新的角度為政策改革提供意見。為進一步深化討論,學院特意於今日舉辦 “Thought Leadership Conference Series”的首個研討會。通過這個每年一度的經濟政策交流平台,讓社會賢達集思廣益,為推動香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我相信今日與會者所提出的寶貴建議定能透過與不同持份者的繼續對話與溝通,讓社會匯聚力量,向前邁進,為香港帶來新氣象。」

Other Event's Album
立即報名: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2024 | 學院新聞
立即報名: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