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北京中心由香港大學獨資創立,秉承著“立足北京、連接香港、擁抱世界”的宗旨,致力於加強香港和中國內地在學術研究和行業實踐領域的合作與交流,積極為各類人才提供國際化教育服務與終身學習平台。

香港大學北京中心的建立有助於香港大學實現以“全人教育”為理念,為社會各界和全球各地區培養“世界公民”、“未來領袖”的目標。

該中心坐落於北京市朝陽區亞洲金融大廈,擁有1822平方米的辦公區域,配有先進的視聽設備,既可以滿足中心舉辦各類高規格會議和論壇,也能夠支持學校擴展現有的活動,與位於中國內地的高校和企業加強合作關係,支持大學各個學院和部門的研究和教學活動,並成為北京甚至整個華北地區校友的聚集地。

香港大學北京中心主任王儉銳女士負責運營該中心,聯繫學界、政界和商界的思想者和决策者,促進各界的交流和對話。

北京中心依托著香港大學享譽國際的研究實力、世界頂尖的師資及強大的學術和行業夥伴網絡,成為內地與國際化教育共融的理想平台。同時,通過香港國際化窗口為企事業單位賦能助力,擴展北京國際化名片的影響力。

中文名:香港大學北京中心
外文名:HKU Beijing Centre
成立日期:2021年1月14日
中心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天辰東路1號院1號樓5層
中心面積:1822平方米
港大校長:張翔教授

 

港大歷史

香港大學(港大)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院校。

  • 1910年3月16日,當時的港督盧吉爵士(Sir Frederick Lugard)為港大奠下基石。
  • 1911年3月30日,港大首先根據《大學條例》以學者組成的自治團體在香港創立。
  • 1912年3月11日,港大落成啟用。文學院、工程學院和醫學院為最先設立的學院。醫學院由創立於1887年的香港華人西醫書院發展而成。學院早期校友中最著名者為「國父」孫中山先生。
  • 1916年12月,港大舉行了第一届學位頒授典禮,僅23名學生畢業。
  • 1937年,瑪麗醫院開業,其後一直為港大的教學醫院。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令學術活動停頓。此前,港大共有四個學院:文學院、工程學院、醫學院和理學院。
  • 1945年後,隨著戰後重建工作開始,港大經歷了結構性發展。
  • 1951年,港大首辦建築學課程。
  • 1961年,港大慶祝金禧,當時學生人數為2000名,是1941年的四倍。
  • 1967年,港大成立社會科學學院。
  • 1969年,港大開辦法律系。
  • 1982年,座落於菲臘牙科醫院的牙醫學院正式成立,至今仍是全港唯一的牙醫學院。
  • 1984年,建築學院和教育學院已發展完善,法律學院於同年成立。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是港大第十個學院,成立於2001年。

 

中心的成立

香港是全球國際金融中心,同時也是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橋梁。秉承著“為中國而立”的初心創立於1911年3月的香港大學,百年來一直擔當著通往世界其他地區研討學問的大門。作為香港歷史最悠久、排名第一的高等學府,在瞬息萬變的時代洪流中,香港大學北京中心應勢而生更顯意義非凡。

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全世界陷入焦慮與不安,給全球政治、經濟形勢增加了不確定性。香港大學北京中心在此時應勢而生,展現了港大不畏時艱、與時並進的奮進精神。此舉不僅是香港大學面向未來發展的全新里程碑,還為香港聯手內地在教育領域合作發展樹立了典範。

 

中心的宗旨

香港大學北京中心秉承著“立足北京、連接香港、擁抱世界”的宗旨,致力於加強香港和中國內地在學術研究和行業實踐領域的合作與交流,積極為各類人才提供國際化教育服務與終身學習平台。

 

中心的開幕儀式

2021年4月9日,香港大學北京中心開幕儀式在亞洲金融大廈舉行。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梁志仁、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下簡稱“亞投行”)首席經濟學家Erik Berglof、清華大學法學院前院長王振民教授、香港大學經管學院副院長沈海鵬教授、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馬力教授、長江商學院副院長劉勁教授、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殷志文教授、建行大學執行副校長徐雲清、騰訊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馬斌、識因智能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王春輝、德勤中國華北區主管合夥人、香港大學北京校友會會長施能自、亞洲金融大廈總經理趙勁、香港大學北京中心主任王儉銳等180多位香港大學各學院校友代表,MBA,DBA等學員及嘉賓出席了本次活動。

在開幕儀式上,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發表了以《新時代 新發展 新格局》為主題的寄語,企望香港大學北京中心作為京港兩地的“橋頭堡”,秉承嚴謹的科學態度和格物創新的學術精神,積極連接內地與香港,努力打造跨界、全球化視野的創新學習平台。

香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蔡洪濱教授在開幕致辭中表示,香港大學北京中心的建立具有積極的示範作用和意義,必將為香港與內地學術交流與合作賦能助力。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梁志仁作為香港大學的校友,他對香港大學北京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賀,並做題為《國家“十四五規劃“與香港的機遇》的致辭。

亞投行現任首席經濟學家Erik Berglof曾是倫敦政經學院經濟學教授、歐洲復興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他應邀出席本次活動,並就亞投行如何在國際化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如何支持促進亞洲的包容與可持續發展的主題發表演講,強調構建數字基礎設施的重要性。

施能自先生是德勤中國華北區主管合夥人、德勤中國政府事務主管合夥人,同時也是香港大學的優秀校友,他作為港大北京校友會會長,代表港大校友會發出積極號召,在中國經濟即將進入發展新階段之際,港大要打造和諧的、積極向上的校友文化。港大北京中心的成立,必將為京港兩地融匯交流提供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和高效便利的交流平台。

沈海鵬副院長主持的兩場研討會激起了大家強烈的興趣,來自於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港大經管學院、長江商學院的幾位副院長分別從各自角度闡述了商學教育的本土化與國際化融合的必要性。商學教育本著為培養立足中國實踐兼具國際視野,培育有創新精神兼具社會責任的企業高級管理者,必將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在數字化經濟時代的企業轉型機遇研討會中,建行大學執行副校長徐雲清講述企業大學如何支持企業數字化轉型工作;騰訊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馬斌校友講了很多騰訊數字化轉型的方法論和案例;識因智能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王春輝校友解讀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如何做到從零到一。

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教授是香港大學法學院的知名校友,他在晚宴上從法律角度詳盡的解讀了如何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

 

中心的設施

香港大學北京中心位於北京市朝陽區天辰東路1號院亞洲金融大廈B座5層。該大廈位於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四通八達。入駐後便擁有山景、水系、森林、公園,俯瞰北京中軸綫龍形水系景觀。

大廈外與森林公園自然景觀相連,內有空中花園,為工作、學習增添創意和靈感。

大廈一年四季恆溫恆濕,光線充盈在每個辦公空間交流互動。

多功能教室可用於承辦各類課程、會議、論壇。

創業創新中心從移動工位到專屬辦公室,提供可提高工作效率、創新和協作的辦公環境。

 

中心的活動

香港大學北京中心可以安排學員參訪相關政府部門及商業金融機構,並組織海外交流團參訪世界一流的高等學府,並將依托港大優質的國際化師資團隊,倡導體驗式學習方式,利用國際研究方法,深入解讀不同地區的商業問題,為學員提供卓越的課堂體驗及前沿的商業知識,讓學員從戰略布局上提高洞察力,在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中搶佔先機。

香港大學北京中心還將積極承擔朝陽“兩區”建設國際教育發展職責,通過持續與企事業單位聯合打造實用性商業課程,提供國際化諮詢和定制化培訓服務,努力培養高層次、創新型、國際化的商業管理人才,助力朝陽區打造國際樞紐品牌戰略,賦能各類企事業單位,擴展北京國際化名片的影響力;同時,定期聯合各方菁英代表共同舉辦國際論壇,彰顯地區國際影響力;還可以為公眾為提供各類優質公開課程,圍繞時下重要的議題進行深入學習探討,為各類人才開拓環球視野、提供終身學習的機會,擴展香港大學在中國內地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加強兩地在學術研究和行業實踐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香港大學北京中心還將匯聚港大校友資源,不定期開展各種文體、創業項目推薦、慈善晚宴等各類校友活動,為港大校友提供交流切磋、互動共進的機會與場地,為港大校友提供終身的學習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