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想虚拟货币的未来 – 游杨博士

构想虚拟货币的未来 – 游杨博士

千变万化的金融世界一直深深吸引着游杨博士,驱使他踏上求知的道路,以科学和客观的学术理论探索当中的奥妙。游博士立志穷毕生精力在知识前沿上推陈出新,他在2021年7月加入港大经管学院担任金融学助理教授。

坚持创造知识不忘初心

「金融市场是一个很特别的领域,与此相关的议题多如繁星,而它们亦与普罗大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以不断攀升的楼价和波幅不定的股市为例,各地政府都一直致力研究不同的政策应对。然而商界亦不断调整措施,以保障自身的权益。不同持份者之间的角力,以及他们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真的非常刺激。这驱使我从社会风气、文化以及制度的角度,研究这些金融政策所带来的影响。」游博士说。但被问到为什么他不选择走进庐山,从政或成为公仆,游博士笑言学界才是最适合自己的归宿:「学者们发表的研究与他们的收入幷不挂勾。身处学术殿堂,学者可以随心所欲地研究不同的可能性、构思新的未来,成为真真正正的思维领导。」

成为港大学者前,游博士曾在美国某量化自营交易基金中担任量化交易员,亦曾为脸书的虚拟货币团队提供顾问服务。游博士一踏出校门后便旋即晋身高端金融圈,他的商界生涯,可以说是诸多经管学子梦寐以求的理想人生。但游博士幷未因为这段经历而忘记初心,反倒令他成为学者的梦想更坚定。他说:「不要误会,我非常珍惜在量化基金工作的经历。直到这一刻,我依然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有机会参与编写和执行不同的交易算法,并在过程中学会各类投资策略的注意事项。但金融从业员大多不愿意花时间,研究交易算法能成功获利背后的原因,或建立一套科学和客观的理论作出解释,因此回到学界追寻自己的理想。」

作为一名立志探索未知知识的学者,虚拟货币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和极具破坏性的本质,大大勾起了游博士的研究意欲。究竟虚拟货币会否打破美元霸权的地位?跨境贸易的技术壁垒,会否因为虚拟货币中的区块链技术而从此消失?成为学者后,游博士拥有近乎无限的时间进行学术研究。他已经准备好利用自己的金融天赋,创造及探索各类超乎想像的新知识。他最近的一篇论文就研究了平台企业能否推动虚拟货币普及化。

构想一个平台企业兼任中央银行的未来

电子礼券和购物积分对一般消费者而言并不陌生。大众不时会利用这类电子货币在特定的平台上兑换各类产品和服务。但你曾否想过,这些独有的电子货币有一天会享有和法定货币一样的地位?

为探索这个问题的可能性,游博士研发了一个用于追踪可赎回代币的模型,探索这类代币的设计、特点和供应政策。最终游博士和他的团队发现,除非这些代币能为消费者带来非常可观的便利,否则平台决不会研发一种能够在他们的销售渠道以外能自由兑换的代币。游博士进一步解析:「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理论分析,结果发现发行这类可自由兑换的代币,对平台企业而言幷不划算。甚至对阿里巴巴和亚马逊这类富可敌国的平台企业,维持及发行货币的成本依然相当昂贵,而且会严重损害他们的盈利。」游博士这项研究开创了学界先河,同时团队研发的代币追踪模型别树一格,深受学界中人欣赏。

港大乃跨学科研究的应许之地

虽然游博士是一名金融学者,但他的研究却拥有深远的宏观经济学启示。游博士告诉我们,港大经管学院自由的学术风气在亚洲中可谓凤毛麟角,非常适合他这类热衷于进行跨学科研究的学者。他说:「在港大面试金融学助理教授一职时,我直言自己除了有意进行金融学的研究,亦有意同时进行一些关于经济学的研究。学院非常鼓励我多进行跨学科研究,寻找自己在学术上的真正兴趣。这段经历令我感受到港大经管学院真的非常重视对年轻学者的栽培。我亦非常期待和学院开明的学者合作。」

在这个学年,游博士会在金融学硕士课程和金融学硕士(金融科技)课程中执教。游博士认为,在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攻读金融学硕士的人,必然是以晋身金融圈为主要目标。作为教师,游博士鼓励学员努力学习之余,亦会主动了解本地市场运作以及邀请雇主来到课堂分享业界经验。

Other Event's Album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2024 | 学院新闻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