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动社会的思想者-吴延晖博士

变动社会的思想者-吴延晖博士

吴延晖博士生于广东,心系中港两地。他于2020年1月正式加入港大经管学院,任职经济学、管理及商业策略副教授。吴博士希望能以自身独到的研究方法和学术知识,为港大经管学院的蓬勃发展出一份力。

从记者到学者

大学本科毕业后,吴博士任职于内地一家知名报社当财经记者。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研究社会议题的兴趣与日俱增。「可以观察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这是当记者最好的回报,但以新闻报导来认识社会毕竟深度有限。面对越来越多的困惑,我决定重启我的学术生涯,希望透过学术研究来认识社会,为社会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吴博士说。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吴博士地探索了一系列他认为重要的社会问题,涵括大众传媒的政治角色、企业内部的激励设计、以及信息技术和全球化对人才回报和收入不平等的影响等议题。

寻找电子时代的经济增长点

吴博士深信不疑的一点是,在破坏性创造过程中孕育的科技创新,是经济持续繁荣的原动力。他指出:「要理解破坏性创新如何推动经济发展,一个中心问题就是市场竞争如何影响破坏性创新的进程。对这个问题,经济学家在以制造业为基础的传统行业里已经找到比较清楚的答案,但对新兴的电子经济,我们却知之甚少。」

吴博士最近的一项研究重点集中在所谓的「零工经济」上。在过去十年间,市场上的「零工」,例如独立承包商丶自由工作者丶以及散工等的人数在世界许多经济体中持续攀升。他认为,这股趋势,是信息技术发展,特别是在线平台在经济活动中大行其道的结果。因此,研究市场竞争如何影响「零工」们的经济行为以及平台市场的产品创新对理解未来经济有重大意义。

吴博士研究的一大特色是以小见大:从细致的微观资料入手,层层剖析,最终寻求大问题的答案。在一篇新近的论文中,吴博士深入分析中国网络小说作家每天的写作行为,从而探讨网络平台对技术创新的作用。吴博士发现当市场竞争加剧,以版权费为酬金从而跟平台利润分成的作者,他们的作品在原创性和文章质量方面会有显著的提升;但市场竞争对以文章字数为酬金而为平台雇用的作者影响甚微。这一结果说明,激励机制的设计,关乎市场竞争能否鼓励零工经济中的创新活动。

更令人惊讶的是,平台企业往往偏心于以字数为酬金的作者,在书籍推广上给予他们极大的扶持,从而间接打压以版权为酬金的作者。当平台吸引越来越多的作者时,小说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而平台的偏见也随之加深,市场上的创新动能终趋衰减。有鉴于「零工经济」是草根阶层的创新摇篮,吴博士希望他的研究能为决策者在设计市场监管机制上提供指引。

吴博士未来的研究方向将致力探讨零工经济在中国的兴起,对就业、教育、以及社会流动性的影响。他计划采取机器学习和实地试验相结合的方法来破除研究上的重重困难。

为香港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吴博士对研究社会转型中的经济问题充满热情。处于经济转型的香港自然引发他极大的兴趣。他说:「毫无疑问,许多现有的经济学理论和实证工作对香港的经济发展有借鉴意义,但香港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我们需要探讨解决香港经济问题的新方案。」

吴博士认为,研究香港经济的当务之急应当从微观资料入手,把企业、家庭、个人的分析组织起来,最终汇总出一副清晰的香港经济图像。他说:「如果缺乏这样一副图像,我们就很难为香港的经济把脉,更难找到促进香港经济转型切实可行的方法。」

Other Event's Alb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