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环境和人民的福祉进行学术研究 – 何国俊博士

为保护环境和人民的福祉进行学术研究 – 何国俊博士

作为一名环境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的专家,何国俊博士看准了港大经管学院对外扩张的机遇,开辟了环境经济学和环境政策研究这两门崭新的研究主题。在2021年7月,何博士正式以经济学副教授的身份加入我们。

钟情于经济学的实战价值

何博士坦言他早在本科修读经济学的时候便被这门学科深深吸引:「经济学这门科学能高效地把学术知识应用在现实世界的问题上。有鉴于经济学家能利用他们的所学所得贡献社会,我认为这门学科拥有相当大的潜力。」蓦然回首,何博士很感恩自己能够在求知的道路上与不少优秀的学者结缘。他说:「我真的很幸运,能够在本科时听到钱颖一教授和林毅夫教教授在北大讲授的经济学课程,从这两位国内的精英经济学者身上学习。往后当我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柏克莱分校展开我的研究生生涯,以及在哈佛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的旅途中,亦有幸一直得到其他杰出的学者指点。他们对我的循循善诱,培养了我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并激起了我对探索未知的好奇和热诚。」

中国近年发展迅速,工业化的进程带来了环境污染的副作用,何博士希望能透过经济学知识优化现状。何博士一方面透过研究环境保护政策的效率,以及研究工业活动中的成本和效益,为决策者提供政策指引。另一方面,他亦致力发展经济学研究,例如,如何应用不同的激励机制提升中国基层政府雇员的工作表现,鼓励他们在提供公共服务上精益求精。

群众参与对政策执行的影响

自2013年起,内地当局要求企业实时公布他们的排污数据,以便执法部门更有效地打击超标排放。有见及此,何博士进行了一项随机对照试验(randomised control trial),研究群众参与能否提升执法部门的效率。此研究雇用了大量志愿者监察一些「超排」记录欠佳的企业,利用实施监测结果通过不同渠道像政府部门投诉。何博士发现民众参与,能大大提高执法部门的效率。他指出:「研究发现执法部门会迅速响应市民的投诉,而且当企业意识到自己正受到群众监督时,他们冒险进行非法排放的机率会下降50%。」

做好自己胜过左右逢源

与此同时,何博士亦在经济发展学方面进行研究,探讨提升治理质素和优化公共服务的策略。何博士认为,环境问题和治理问题这两个议题不论在过去、现在、甚至未来,都会是中国政府面对最具挑战性的议题,故他希望能利用自身的经济学知识为国家略尽绵力。

在他正在进行的一项研究中,何博士为国内的基层公务员设计了一套全新的评核机制,以打击部分基层公务员「阿谀献媚而玩忽职守」的不良风气。何博士解释,由于这些基层公务员的工作范围过于广泛,他们的工作表现难以被客观地评核。某些基层公务员因而利用这个漏洞,选择积极巴结上司而忽略实务。纵使基层公务员有他们的盘算,何博士也有应对方案:「倘若你连谁是考官都不清楚时,就不可能单凭甜言蜜语加官进爵。所以我们的研究团队便提议,地区政府同时为每位基层公务员的两位领导中随机选择评核员,而他们只会在年终评核当日才会知晓谁才是真正的考官。」这个安排能使基层公务员在计划拍马屁的时候陷入两难:同时拍两名评核员的马屁,可能会产生一种「不忠」的观感,结果同时开罪两人;但若只集中巴结其中一名评核员,则难免会导致另一名评核员反感。何博士笑言:「在这情况下,努力工作才是上策。」

港大的环境经济学先锋

何博士在醉心研究的同时,亦不忘教育。他在面谈中跟我们分享了一段他在香港教学时的有趣经历:「当我在另一所本地大学任教时,我发现不少来自其他学系的同学对商科的知识,特别是能用于解决社会问题的经济学知识特别好奇,他们甚至愿意花学分报读!但由于缺乏经济学的基础知识,他们在处理课业时难免会缺乏自信。所以我在安排小组专题研习的分组时,会确保每一个专题小组,都会包含非商科和商科的同学,让他们能互补不足、互相学习。」他认为这个安排能帮助商科的同学,从跨学科的角度理解商业问题,帮助他们拓宽眼界,学习从多角度思考;同时亦能帮助非商科的同学,对经济学的研究和知识创造建立浓厚的兴趣。不少学生在选修该门课以后,都选择继续读研究生深造。这段经历对何博士而言,是他的教学生涯中最具满足感的。

加入港大经管学院后,何博士将会在研究生和本科课程中,教授有关环境保护的经济学知识。他告诉我们:「环境经济学近年在学界备受关注,我很荣幸能加入港大经管学院,并多谢领导层能给予我这个机会在港大担任这一门研究领域的先锋。我希望能透过教育把这个研究领域发扬光大,吸引更多有潜质的人成为这方面的学者。」

Other Event's Album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2024 | 学院新闻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