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为美团第一位实习生到入选福布斯亚洲30岁以下的杰出企业家: 水滴公司创办人分享他的创业之旅

从成为美团第一位实习生到入选福布斯亚洲30岁以下的杰出企业家: 水滴公司创办人分享他的创业之旅

许多人曾幻想自己会离开稳定的工作,创立自己的事业,但最终并非每人都能够踏出舒适圈,并在物竞天择的商业世界开拓出一条新路。成功创业的关键往往在于创业家是否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坚韧不拔的精神和远大的目光。是次「与CEO对话: 水滴公司沉鹏谈创新创业」讲座已于2021年9月23日举行,吸引过百名嘉宾参加,了解企业创新和创业精神。水滴公司创办人沉鹏先生以他自身的经历,分享他对创业的看法以及他带领水滴公司打入中国保险市场的激励故事。

沉先生的创业之旅从成为美团的客户服务实习生开始, 他凭住自己的努力和对工作的热诚,很快晋升为美团的管理层,带领美团急速扩展业务。他认为在好的环境工作好比坐上火箭般,获得的机会和回报将有助发掘自己的潜能和建立人际关系。因此,他建议毕业生不要只凭薪金选择第一份工作。反之,他们应该选择那些提供机会成长和突破自我的公司。在2013年,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创立美团外卖平台,初尝内部创业的滋味。他们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使平台发展成国内最大的外卖平台,每天处理最少400万宗订单。

可是,他对创业的热诚并没有就此停下。沉先生其后谈及他离开美团,创立水滴的故事。他观察到三线城市和农村的人们因受保门槛过高和他们的收入较低,无法支付高昂的保险费,而没有得到医疗保险的保障。因此,他决意设立一个众筹平台,为那些被传统保险市场排除在外的人,提供可负担的保险产品,改善他们的生活质素。

此外,他透露带领水滴公司成为第一间在美国上司的中国保险公司的秘诀。他认为一间公司的成败很大程度在于他们是否拥有一个好的团队。若一个团队能吸纳不同人才, 维持良好的沟通和建立信任,将能想出创意的点子和具前瞻性的策略。再者,他分享管理自己的公司和进行市场推广的策略, 例如他推祟的杰克韦尔奇的管理方法论和PM12条原则。在演讲总结时,他以「始终创业,纵情向前!」这一句话鼓励学生们勇敢跳出旧有的框架,努力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Other Event's Alb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