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锁措施导致了更多还是更少非新冠死亡?

封锁措施导致了更多还是更少非新冠死亡?

由港大经管学院经济学及管理及商业策略学副教授何国俊博士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量化了中国严格的抗疫政策(即「封锁政策」)对非新冠死亡率的影响。这项研究刚刚发表在权威科学杂志《自然 – 人类行为》上。

面对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空前危机,不同国家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措施来减轻其影响。各国的措施各走极端,部份政府在疫情爆发后立即采取严格的措施限制人口流动等政策以控制疫情;亦有政府不愿意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明确地诉诸于群体免疫。何博士是次的研究运用数据分析,评估严格抗疫政策所带来的收益和成本,为政府未来制定防疫政策提供参考。

何国俊博士认为:「关于应否就新冠疫情实施封锁措施一直备受争议。一方面,很多人认为封锁可能会为正常人带来非常大的健康损害。例如,人口流动性限制减少了人们获得医疗服务的机会,商业和生产限制可能导致经济混乱和大规模裁员,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导致更高的非新冠死亡率。但另一方面,病毒封锁政策也可能带来意外的健康收益,因为它们鼓励人们保护健康的行为(如戴口罩、勤洗手等),短期内减少与生产活动有关的风险(如改善空气质量,减少工作和交通事故),并降低其他传染病的传播(如季节性流感)。因此,封锁措施究竟带来额外的健康收益还是损失,需要进一步的实证研究。」

研究团队利用覆盖中国四分之一人口的死亡登记数据,比较了有实施封锁措施和没有实施封锁措施的城市在「封锁」之前、期间和之后的非新冠死亡率。他们发现,中国的严格抗疫措施使得非新冠死亡人数下降了4.6%。在严格「封锁」的最初50天内,避免了54,000人因其他原因死亡。令人惊讶的是,在封锁政策放松后,健康收益仍继续增长。在「封锁」措施解除后的115天内,非新冠死亡下降了12.5%,避免了29.3万人的死亡。

何国俊博士和研究团队发现,交通和工业活动的减少令空气污染减少,心血管疾病死亡也大幅下降。最初污染非常严重的地区得到了最大的改善,这表明更好的空气质量对防止过早死亡至关重要。同时,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消毒和戴口罩等行为的改变,显著降低了因其他传染病导致的死亡。

何博士指:「我们的研究指出了在解除封锁措施后,如何进一步改善公众健康。如果政府能够继续努力控制污染,公众愿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这些短期的好处就能变为长期。」

是次研究由来自多个机构的学者合作进行。除香港大学外,研究团队成员还包括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北京大学等机构。香港大学的何国俊博士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高福院士和周脉耕研究员为该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齐金蕾副研究员和北京大学的张丹丹教授为该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

Jinlei Qi+, Dandan Zhang+, Xiang Zhang,  Tanakao Takana, Yuhang Pan, Peng Yin, Jiangmei Liu,  Shuocen Liu, George F. Gao*, Guojun He*, Maigeng Zhou*. “Short- and medium-term impacts of strict anti-contagion policies on non-COVID-19 mortality in China.” Nature Human Behaviour, (2021).
详细研究: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2-021-01189-3

 

Other Event's Album
港大经管学院首办大型校友欢聚盛宴 逾600名杰出校友聚首一堂
2024 | 学院新闻
港大经管学院首办大型校友欢聚盛宴 逾600名杰出校友聚首一堂
港大经管学院首次校友欢聚盛宴于3月16日(星期六)圆满举行,逾600名港大教授及校友聚首一堂,更邀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担任主礼嘉宾并发表主旨演讲,以及多位政商界领袖出席。活动当晚特设校友表演、拍卖会及抽奖等环节,让在场嘉宾一同缅怀学生时代的点滴。明星校友分享环节则邀请了11项香港游泳纪录保持者方力申先生,分享自己于运动竞赛及娱乐事业的心路历程。
奖学金、奖项及院长优异生名单 2022 – 2023
2024 | 学院成就
奖学金、奖项及院长优异生名单 2022 – 2023
逾1,600位同学于2022-23学年获颁奖学金、奖项或入选院长优异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