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经管学院研究团队参与香港工业总会《香港制造:香港工业启新章》研究 积极推动本地工业发展

活动重温:

港大经管学院一直致力于经济政策研究,锐意成为经济及商业趋势、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及环球金融的知识研究中心,为本港、亚洲以至全球经济作出贡献。学院学者早前参与香港工业总会(工总)《香港制造:香港工业启新章》研究,冀检视港资制造企业在香港内外的经营状况和发展策略。

是次研究为工总六十周年钻禧项目,由工业贸易署「工商机构支持基金」拨款资助,并由港大经管学院香港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团队进行。今年7月,工总特意举办《香港制造:香港工业启新章》研究报告发布及知识交流论坛发表主要研究成果,并就研究所得提出对香港未来工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活动邀得多位业界及学界专家出席,探讨香港产业政策及港资制造业发展路向等议题。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为是次论坛致开幕辞,他表示:「研究指出,不少港资企业采取『中国+1』策略,在其他地区如东盟设立新生产线,以应对全球政治格局引起的贸易变化,反映港企营商视野广阔、灵活应变,亦引证政府各项支持切合市场需要。是次工总的研究报告汇集了商会、学者及企业的见解,为政府日后制订工业政策提供了有用参考。」

港大首席副校长、经济学讲座教授、黄干亨黄英豪基金政治经济学教授、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总监王于渐教授分享对香港产业转型的观点。他指出:「科技发展、完善体制、知识产权、贸易合约、公平裁决以及恰当的监管力度为产业链全球化的基础。除了硬件上的配合,香港应建立更多的无形资本,如知识、科研结果、人才等,改变现时的土地及人才政策,配合产业转型,将香港重新定位。我相信香港的品牌仍然有一定的优势,亦备有足够的条件进行『工业再出发』。业界应好好把握香港的转型契机,在大湾区及周边地区推动并发展创新的产业。」

图片说明:王于渐教授分享对香港产业转型的观点

另外,论坛亦邀得港大经管学院汇丰基金教授(环球经济与企业策略)、中国与全球发展研究所所长陶志刚教授连同3位业界代表,包括利丰发展(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家敏先生团结香港基金高级副总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黄元山先生ASM Pacific Technology Limited集团首席运营官徐靖民先生,就国家产业政策、亚洲区域发展、本地人才培育以至先进制造业界现况等多个角度,探讨港资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及所需政策支持。

图片说明:业界及学界专家聚首,讨论港资制造业的未来发展

研究报告指,本港制造业自八十年代北移,港资厂商在内地的生产活动,带动了本地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促使香港成为一个以服务业主导的经济体。根据研究团队估算,在2019年港资厂商在内地所产生的利润达6,801亿港元,相当于该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近四分之一(23.7%);若将服务业细分计算,香港生产性服务业一直有上升趋势,占本地生产总值42.2%,为港资厂商境外工业对香港产生的经济贡献提出实证。

工总就着港资制造企业发展实况、经营策略及环球制造业发展趋势,归纳出三个政策方向并向政府提出倡议,期望政府善用香港优势及港资工业的基础,为长远产业发展作出具针对性及前瞻性的策略规划,促进香港经济及就业多元发展。当中包括选定行业及改善政策配套以发展本地「再工业化」、强化香港作为区域内制造业产业链的核心角色以及调整经济数据统计方式以理解香港工业实貌。

工总主席叶中贤博士指:「在过去,『香港制造 (Made in Hong Kong)』只代表在香港进行生产工序的产品,惟在制造业生态转变、香港向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趋势下,『香港制造』应被更广义理解为由港资厂商进行科研、设计、生产管理,蕴含源自香港的智能与工艺的『香港制造 (Made by Hong Kong)』多元产品。政府必须正视及长远计划如何透过本地优势产业的『再工业化』发展核心技术及培育工业人才、助『香港制造』持续成长,以推动香港工业整体借着亚洲经济起飞、制造业转型等机遇寻求下一次突破。」

研究报告全文:
https://fhki.s3.ap-east-1.amazonaws.com/assets/news/MBHK%20final%20report.pdf

Other Event's Album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2024 | 学院新闻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