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才能如何炼成:黑石集团行政总裁苏世民分享新时代领袖应具备的条件

领导才能如何炼成:黑石集团行政总裁苏世民分享新时代领袖应具备的条件

在2021121日(周四),黑石集团的合伙人、主席及执行长苏世民先生,与港大经管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的线上对话吸引了超过5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听众参与。作为院校20周年庆祝活动的头炮,这场「两雄相遇」的对话完美表现出学院致力联系国际间具影响力的学者和商界翘楚,并透过提供思维领导培育新一代的领袖。从领导才能到环球经济的未来,两位讲者就着不同议题进行了具建设性的讨论。

人皆会犯错,但勇于承认过失并洗心革面,能防范自己一错再错。 「犯下的过失,有时候能成为企业改革的契机,协助自己认清方向,继而更上一层楼。」 苏世民如是说。苏世民认为正正是因为自己愿意进行大刀阔斧的深层改革,黑石集团才能拥有今天的名成利就。苏世民更会多走一步,主动分析其他企业正在面对的问题,为他们构想解决方案,使黑石集团能吸取前车之鉴。这个习惯能帮助自己深入解客户的需求,更在拟定商务协议时大派用场。

有效管理一队分布在全球超过24个城市,合共约三千名员工的团队是一件需要技巧处理的事。苏世民相信领袖有义务建立一套有连贯性且清晰的企业文化防范派系斗争。如果有能之士在工作上获得成就感,并能够与其他同事融洽相处,任何具侵略性或怪异的行为自然会被众人排斥。从一个宏观的角度出发,苏世民察觉到科技上的突破近年来为市场带来接连不断的冲击。他认为一个出色的领袖必须能够察觉到这些冲击带来的转变,并虚心地向持份者学习,才能带领企业成为市场的变革者。当被问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未来会否持续增加时,苏世民相信这是一个必然的事实。他相信任何大规模的企业都会被地区的社会或政治事件影响,故企业有必要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

谈及过去四年中美角力所带来的影响,苏世民认为两国在过去四年之间的较量对全球政治和经济带来严重的冲击。他相信拜登政府的上场,中美两国之间的对话将会以另一种「态度」进行。他相信在当前的时局下,学者能够担当桥梁的角色,为西方民众提供文化上的认知,协助他们了解中国。「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不够深」 蔡教授如是说。他相信港大的学者在协助祖国融入世界的历史任务中能担任先锋。

苏世民称赞香港是一个云集各方人才的龙潭虎穴,拥有优良的体制和充满智慧的财政管理系统。他相信香港的前路充满光明。

Other Event's Alb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