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前景展望」研讨会聚焦本地重大经济议题 各界精英云集 为跨越经济困局及重拾竞争力出谋献策

「香港经济前景展望」研讨会聚焦本地重大经济议题 各界精英云集 为跨越经济困局及重拾竞争力出谋献策

「香港经济前景展望」研讨会聚焦本地重大经济议题 各界精英云集 为跨越经济困局及重拾竞争力出谋献策「香港经济前景展望」研讨会聚焦本地重大经济议题 各界精英云集 为跨越经济困局及重拾竞争力出谋献策「香港经济前景展望」研讨会聚焦本地重大经济议题 各界精英云集 为跨越经济困局及重拾竞争力出谋献策「香港经济前景展望」研讨会聚焦本地重大经济议题 各界精英云集 为跨越经济困局及重拾竞争力出谋献策「香港经济前景展望」研讨会聚焦本地重大经济议题 各界精英云集 为跨越经济困局及重拾竞争力出谋献策「香港经济前景展望」研讨会聚焦本地重大经济议题 各界精英云集 为跨越经济困局及重拾竞争力出谋献策
VIEW MORE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Paul Romer教授吁重新审视「市场」及「政府」关系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盼香港发挥最大的发展潜力 化机遇为社会及经济利益

随着第四波疫情开始受控及新冠疫苗抵港,香港的经济有望于2021年下半年逐步复苏。藉此时机,香港更应积极为目前的经济困境寻求出路,同时反思未来的发展路向及定位。港大经管学院联同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于今日举办「香港经济前景展望」研讨会 (Conference on the Future of Hong Kong Economy) ,探讨一系列与经济发展及政策相关的议题,期望促进社会各界就重启经济作出讨论,对社会作出正面影响。

是次研讨会邀请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Paul Romer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及超过20位公营机构与商界的专家领袖参与,并集中讨论在现时全球经济衰退的大环境下促进本地经济稳定发展的可行方案。研讨会涉及五大范畴,当中包括重整香港经济结构、土地及房屋改革、政策改革及市场发展、人口老化及贫穷问题、以及教育、社会平等及流动性。

港大首席副校长、经济学讲座教授、黄干亨黄英豪基金政治经济学教授、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总监王于渐教授致欢迎辞时提到本港现时所面对的经济困境:「在疫情的冲击下,政府或应及时采取果断措施,积极推行创新政策改革。今日的研讨会期望齐集学者、政府官员、商界及社福界领袖探讨重要政策议题,就促进本地经济复苏方面互相交流分享。」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Paul Romer教授从环球经济角度出发,于研讨会上指出「大政府」原则将会于未来占更重要的一席位。他表示:「疫情令我们对『市场』及『政府』之间作出更多的反思。在控制疫情方面,政府的角色举足轻重。『市场调节』并不能够有效解决公众健康问题,因为由个人行为引起的『界外效应』(externality)及『溢出效应』(spillovers) 容易引起广泛影响,亦可能构成危险。所有防控疫情的成功例子,均有赖政府所推行的措施,例如控制病毒扩散的范围、保护在疫情期间受到经济影响的市民、以及提升就业率等等。」

另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亦指出:「十四五规划为香港带来庞大的机遇,然而环球趋势包括地缘政治紧张、气候变化加剧及近来疫情等亦带来重大的挑战。因此,找出影响香港经济发展及竞争力的障碍,例如土地供应及人力资源等,并采取可行的应对方案尤其重要。只有这些障碍得到处理后,我们才能发挥最大的发展潜力,将香港的机遇化为真正的社会及经济利益。」

港大经管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总结今日研讨会的成果时表示:「港大经管学院一直致力将学术专长付诸实践,期望为社会作出贡献。今年初,我们公布了『香港经济政策绿皮书』,从崭新的角度为政策改革提供意见。为进一步深化讨论,学院特意于今日举办 “Thought Leadership Conference Series”的首个研讨会。通过这个每年一度的经济政策交流平台,让社会贤达集思广益,为推动香港持续发展出一分力。我相信今日与会者所提出的宝贵建议定能透过与不同持份者的继续对话与沟通,让社会汇聚力量,向前迈进,为香港带来新气象。」

Other Event's Album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2024 | 学院新闻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