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经管学院获研资局拨款资助 总额刷十年新高 成功率为七大院校之首

港大经管学院获研资局拨款资助 总额刷十年新高 成功率为七大院校之首

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港大经管学院」)在创造前沿知识方面 取得卓越佳绩。由副院长林晨教授作统筹的主题研究项目,以及学院共30 份研究建议书获研究资助局(研资局)批出资助达港币$37,000,000,为港大经管学院过去十年纪录之冠,当中商学范畴获批资助的成功率更为七大院校之首。

 

港大经管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表示:「港大经管学院锐意成为亚洲首屈一指、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识研究中心。是次多个项目获得研资局拨款,足证学院在经济及国际商业领域的研究地位斐然。我们特别为巩固团队实力,于过往三年已聘请共四十五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者,期望将来能继续广纳贤才,进行具影响力的研究,致力为经济及商界发展作出贡献。」

 

港大学者研究建议书 获主题研究计划拨款

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晨教授获拨研资局 2020/2021 年度主题研究计划(第十轮)拨 款港币$22,000,000。获批资助的研究建议书题为「金融科技、金融稳定和普惠金融」。是次项目中, 团队致力于开发一套针对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风险评估管理体系,以加强香港作为地区及国际商业中 心的策略地位。

 

蔡院长续指,林教授近年专注金融科技研究,早前亦已为一间大型金融机构和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在 相关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取得理想成绩。是次林教授统筹的研究团队在本年获得唯一以商业经济作研 究范畴的主题研究计划拨款,研究成果将为香港未来发展带来重大的正面影响。在此十分感谢林教授 的努力,项目获评审认同,也肯定了港大经管学院的卓越研究质素,凸显团队的经管智慧。

 

林教授表示:「很荣幸获本年度的主题研究计划拨款,并为港大经管学院作出贡献。是次项目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并将在社会和经济方面为香港未来发展带来巨大而正面的影响。我们与香港及内地的顶尖学府和机构,包括中大、科大、岭大,以及北大、清华及中科院,共同组建了来自金融、经济、法律、数据科学与工程方面的专家团队,与世界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进行合作,并邀请到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奖者为代表的经济学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政策制定专家加入顾问团队,整个项目的成果将对香港从传统金融中心向金融科技中心转型提供帮助。」

 

「金融科技、金融稳定和普惠金融」项目四大要点:

  1. 如何对大量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风险进行合理的评估和管理,进而为他们提供合理的信贷?
  2. 项目将构建一个针对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动态信贷风险评估和管理体系。该体系将为企业和政 策制定者提供信贷决策和风险管理的指导。
  3. 项目将构建以金融科技为元素的金融风险宏观模型,以便对维护金融稳定的政策制定提供帮助。
  4. 项目亦涉及金融科技行业的法律和制度分析,例如如何促进金融科技行业的良性竞争,如何在 数据共享和数据保护中寻求平衡。

 

研资局日前公布2020/2021 年度「优配研究金」及「杰出青年学者计划」拨款结果,港大经管学院合共递交61 份研究建议书,近半数(49%)研究,合共30 份获批资助,表现卓越。 「优配研究金」方 面,申请的 53份研究建议书中,共 26份(49%)获批资助,资助额达港币$12,422,854。 「杰出青年学 者计划」方面,递交 8 份研究建议书中有 4 份获资助(50%),资助额达港币$1,997,052。

Other Event's Album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2024 | 学院新闻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