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经管学院与香港总商会携手举办在线研讨会系列 就当前经济问题促进各界讨论

港大经管学院与香港总商会合办的在线研讨会首节已于 7 月13日以现场参与及在线直播两种模式进行。

踏入20周年的里程碑,港大经管学院于今年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以突破学术界限、创造知识前沿,冀为本地、亚洲以及世界带来正面影响。由今年7月开始,学院与香港总商会(HKGCC) 携手推出线上研讨会系列,旨在为香港社会当前迫在眉睫的问题出谋献策,并进一步引起社会对不同经济问题的讨论,长远提振本地经济。

首节的在线研讨会已于7月13日举行,主题为「重塑香港经济」(Reinventing Hong Kong’s Economy),更有超过250名嘉宾透过现场及在线模式参与。研讨会上,港大经管学院经济学教授邓希炜教授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Spencer 博士探讨香港经济在疫后可行的发展方向。会议由香港总商会的经济政策委员主席苗学礼先生主持。

会上,Michael Spencer 博士首先分析了香港面临的一些主要挑战,包括人口老化问题、气候变化和全球贸易所占比例下降等等。而就未来趋势方面,他预计未来香港与中国内地之间将再无边境之分,而本地楼价亦将持续高企。对于香港的这些挑战和变化,他建议香港应加大科研方面开支,迎接新的「知识型经济」社会,投放更多资源在高端服务、先进科技以及知识产权相关的活动之上。

港大经管学院经济学教授邓希炜在研讨会上分享了他对本地经济的看法。

邓教授指:「香港自 1949 年的『超全球化』时期以来,一直以其中介角色享有经济红利。然而,它现正面临着去全球化(或称为『慢球化』(slowbalisation))的巨大挑战,而其作为中国内地开拓国外市场的中介地位亦日渐减弱。」他同时列举了本港正面对的其他挑战,包括贫富悬殊、收入与支出不平衡、过度依赖金融业、劳动力流动性低和房屋短缺等等。

他于会上就这一连串的挑战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他提到,「第三次经济转型需要思维上的改变,以及从供应及需求方面解决人才短缺问题。再工业化的实行已经逼在眉睫,这将对改善社会不平等、增加工作流动性、为其他行业创造正面的界外效应、完善研究与制造的生态系统以及促进香港融入大湾区方面,有莫大的裨益。」

小组讨论环节中两位讲者亦探讨了不少经济领域上的热门话题,就经济脱钩、合约保证和四大支柱产业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的个人见解。会议在问答环节后圆满结束,苗学礼先生以历久常新的谚语为是次的研讨会作结,并寄语香港人:「作最好的计划,做最坏的准备」。

Other Event's Album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2024 | 学院新闻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