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a Wing-han Yuen
Dr. Vera Wing-han YUEN
經濟學
Lecturer

3917 1287

KK 820

Publications
學者倡改革公屋編配 低價售住戶

特首李家超即將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房屋政策將是重點之一。香港大學經管學院學者倡議改革公屋編配制度,將高生產力公屋戶集中於市區,預期最終可為高生產力公屋戶,每年可減省19億元交通費和1.1億個交通時數

阮穎嫻:擲出精靈球也無法變出公屋

多屆特首都強調會重點處理房屋問題,結果多年仍未解決。新一屆特首快將上任,趁新舊交接,檢討一下房屋供應問題。

阮穎嫻:疫情下的3個弱勢——窮人、長者、女性

第五波疫情單日新增確診終於回落到3位數,特首林鄭月娥宣布不會再每天上午11時舉行疫情記者會。市內交通開始繁忙,街上人頭湧湧,大家都急不及待外出消費玩樂,報復疫情所受的遏抑。雖然確診數字下降令人鬆一口氣,但很多弱勢仍活在水深火熱中。本篇將會詳述新冠疫情下3個弱勢群體如何受到打擊。

阮穎嫻:衛生專家、政府及政黨應共同承擔疫苗猶豫的責

特首林鄭月娥稱很多專家認為疫情以來第五波死亡率高,是因為長者接種率低,接種率低是因為長者及其家人有疫苗猶豫。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講述疫苗猶豫的成因,並叫大家反省過去一年的打針行為及言論。

【時事全方位】財政預算案是否符合市民期望?(一)

財政預算案推出多項紓困措施,再次派消費券,又立法禁止業主向特定行業追討租金。在受疫情重創,社交距離措施進一步收緊下,預算案能否做到撐經濟,保民生?

劏房租管安定租戶 未解決租貴問題(文:阮穎嫻)

《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劏房租管)在今年1月22日正式實施。出現相關政策,顯示港府終於承認無法處理劏房問題;如果劏房快將消失,也毋須這個管制。政府無法控制樓價、公屋起不夠,但弱勢居住問題急需解決,再加上左翼的大力爭取,終於有了劏房租管。

【人財兩失】人才流失疫情持續 港府堅持「清零」或令經濟雪上加霜?

過去兩年,由於香港政局及疫情等因素,引發不少外資撤出香港,而香港的勞動人口亦是近7年最低。有美媒預計今年香港的外籍及本地人「出走潮」將會加劇。有經濟學者批評清零政策不切實際,封關措施加速人才及資產流失,預計2022年香港的經濟走向不容樂觀。

【邁進北部都會區】陳帆:多管齊下加快建屋進度

《邁進北部都會區》系列報道,北部都會區日後估計會發展三十多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不過有學者質疑當局建屋的目標出現滯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就表示,會多管齊下加快建屋進度。

高樓價「上車」難 港府應否出手調控?

香港樓價高企,超乎常人所負擔。鳳凰衛視香港台節目《告別劏房大辯論》第六集邀請嘉賓集思廣益,一齊討論政府應否出手調控樓價。有經濟學者反對政府干預樓市,也有專家支持落重藥。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建議政府,放寬地積比例,興建更多單位,增加供應,達致壓抑樓價。 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字顯示,本港9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是396.3點,雖然是自7月份歷史高位的398.2點,連續兩個月回落,但今年頭9個月,本港樓價已經累積上升了4.32%。樓價持續高企,社會上就政府應不應該出手打擊樓價,有激烈的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