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成為美團第一位實習生到入選福布斯亞洲30歲以下的杰出企業家: 水滴公司創辦人分享他的創業之旅

從成為美團第一位實習生到入選福布斯亞洲30歲以下的杰出企業家: 水滴公司創辦人分享他的創業之旅

許多人曾幻想自己會離開穩定的工作,創立自己的事業,但最終並非每人都能夠踏出舒適圈,並在物競天擇的商業世界開拓出一條新路。成功創業的關鍵往往在於創業家是否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堅韌不拔的精神和遠大的目光。是次「與CEO對話: 水滴公司沈鵬談創新創業」講座已於2021923日舉行,吸引過百名嘉賓參加,了解企業創新和創業精神。水滴公司創辦人沈鵬先生以他自身的經歷,分享他對創業的看法以及他帶領水滴公司打入中國保險市場的激勵故事。

沈先生的創業之旅從成為美團的客戶服務實習生開始, 他憑住自己的努力和對工作的熱誠,很快晉升為美團的管理層,帶領美團急速擴展業務。他認為在好的環境工作好比坐上火箭般,獲得的機會和回報將有助發掘自己的潛能和建立人際關係。因此,他建議畢業生不要只憑薪金選擇第一份工作。反之,他們應該選擇那些提供機會成長和突破自我的公司。 在2013年,他帶領自己的團隊創立美團外賣平台,初嘗內部創業的滋味。他們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技術,使平台發展成國內最大的外賣平台,每天處理最少400萬宗訂單。

可是,他對創業的熱誠並沒有就此停下。沈先生其後談及他離開美團,創立水滴的故事。 他觀察到三線城市和農村的人們因受保門檻過高和他們的收入較低,無法支付高昂的保險費,而沒有得到醫療保險的保障。 因此,他決意設立一個眾籌平台,為那些被傳統保險市場排除在外的人,提供可負擔的保險產品,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此外,他透露帶領水滴公司成為第一間在美國上司的中國保險公司的秘訣。他認為一間公司的成敗很大程度在於他們是否擁有一個好的團隊。若一個團隊能吸納不同人才, 維持良好的溝通和建立信任,將能想出創意的點子和具前瞻性的策略。再者,他分享管理自己的公司和進行市場推廣的策略, 例如他推祟的傑克韋爾奇的管理方法論和PM12條原則。在演講總結時,他以「始終創業,縱情向前!」這一句話鼓勵學生們勇敢跳出舊有的框架,努力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Other Event's Alb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