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前景展望」研討會 雲集政商賢達 積極出謀獻策

港大經管學院主辦,並由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數字經濟與創新 研究所和亞洲環球研究所協辦的「香港經濟前景展望」研討會今日圓滿舉行。研討會為知名學者、政 策制定者及商界領袖提供一個交流平台,探討經濟發展政策方向及機遇,旨在為香港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今年研討會邀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國際清算銀行亞太區首席代表、中國人民 銀行前副行長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張濤博士,以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者及倫敦政治經濟學 院經濟學欽定講座教授 Sir Christopher Pissarides 擔任主講嘉賓,並聯同其他政府官員及商界翹楚,共同探討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方向及作出分析,範疇包括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經濟結構、北部都 會區發展、土地及房屋政策和整體經濟策略,並就相關政策提出建議。

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經濟學講座教授、黃乾亨黃英豪政治經濟學教授兼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總監王于漸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香港經濟正面對內外衝擊。內在方面,除了要面對仍然繁複的入 境檢疫限制及嚴峻的房屋壓力,更出現勞動力不足及人口老化問題。同時,作為外向型經濟體,香港 過去三年的對外經濟聯繫嚴重受創。此時此刻,今年的「香港經濟前景展望」研討會更見重要,我們 希望能及時向政府提出建議,改善經濟政策,並為未來香港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我很高興得悉,港大經管學院於數日前發佈了《香港 經濟政策綠皮書 2022》,就香港經濟的熱門話題提出了一系列的分析和政策建議,實在值得深思和討論。自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推動創科、金融發展、土地及房屋供應以及招攬人才皆是我們首要的工 作。按照我們的工作方向及成果,我們對前景仍然相當樂觀。」

國際清算銀行亞太區首席代表張濤博士表示:「香港在強化其國際金融中心角色,以及為經濟建設更美好前景的路途上,國際清算銀行致力成為香港堅定不移的合作夥伴,並肩前行。」

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Sir Christopher Pissarides 教授表示:「香港的基礎穩健,可以成功適應後疫情時期的環球經濟狀況,進一步鞏固其國際金融及物流中心地位。此等優勢,加上積極發展高科技 產業,將可為市民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

港大經管學院院長兼經濟學講座教授蔡洪濱教授總結時表示:「港大經管學院融入中國、面向國際,多年來致力進行經濟政策研究,發展迅速。今日的研討會富啟發性,且成果豐碩,更成功促進各界領袖的互動和交流。香港擁有獨特的優勢和機遇,以及無限的可能。讓我們攜手共創香港經濟的美好將 來。」

港大經管學院一直致力透過專業的知識和卓越的研究,分析香港的經濟環境及政策問題。繼去年成功推出首份《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及舉行首屆「香港經濟前景展望」研討會後,港大經管學院今年再接再厲,連同多名學者撰寫《香港經濟政策綠皮書 2022》,並舉行第二屆「香港經濟前景展望」研討會,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出謀獻策。

 

  1. (左起)港大經管學院馮國經馮國綸基金經濟學教授及亞洲環球研究所總監鄧希煒教授;香港 大學首席副校長、經濟學講座教授、黃乾亨黃英豪政治經濟學教授兼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總監王于漸教授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港大經管學院院長兼經濟學講座教授蔡洪濱教授

  1. 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經濟學講座教授、黃乾亨黃英豪政治經濟學教授兼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總監王于漸教授致歡迎辭。

  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主題演講。

  1. 國際清算銀行亞太區首席代表張濤博士的主題演講。

  1. (左起)港大經管學院馮國經馮國綸基金經濟學教授及亞洲環球研究所總監鄧希煒教授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經濟學講座教授、黃乾亨黃英豪政治經濟學教授兼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 所總監王于漸教授香港南豐集團董事長梁錦松先生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Sir Christopher Pissarides 教授港大經管學院院長兼經濟學講座教授蔡洪濱教授
Other Event's Album
立即報名: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2024 | 學院新聞
立即報名:第二屆香港大學中國經濟季度論壇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