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n HUI
Prof. Chun HUI
管理及商业策略
Professor
MGM Programme Director

3917 5138

KK 711

Publications
占有欲强代表工作表现好?工作心理所有权对领域感、信息交换和工作绩效的影响

当员工对工作的多方面产生占有欲时,就会出现工作心理所有权。借鉴资源保存理论和调节定向理论,这研究采用以资源为基础的观点,提出标记、捍卫及拓展这三种形式的领域感,以及信息交换和个人调节定向是工作绩效的双面刃。作者在研究一通过多步骤分析,制定并验证了领域扩张的规模。研究二以358组员工与主管的配对来测试这个模型;发现工作心理所有权会促使员工标记、捍卫和拓展工作领域。捍卫领域会窒碍信息交换、拓展领域对信息交换则有正面影响,而标记领域与信息交换无关。信息交换与工作绩效有正向关系。当员工加强对工作领域的防卫,信息交流便会减少,窒碍其工作表现,这影响对保守型的员工尤甚。当员工拓展其工作领域及加强信息交流,其工作绩效便会提高,这对较进取员工的影响尤为明显。以上的发现对研究和实践有显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