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前景展望」研讨会 云集政商贤达 积极出谋献策

港大经管学院主办,并由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数字经济与创新 研究所和亚洲环球研究所协办的「香港经济前景展望」研讨会今日圆满举行。研讨会为知名学者、政 策制定者及商界领袖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探讨经济发展政策方向及机遇,旨在为香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今年研讨会邀请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国际清算银行亚太区首席代表、中国人民 银行前副行长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张涛博士,以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奖者及伦敦政治经济学 院经济学钦定讲座教授 Sir Christopher Pissarides 担任主讲嘉宾,并联同其他政府官员及商界翘楚,共同探讨香港未来经济发展方向及作出分析,范畴包括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经济结构、北部都 会区发展、土地及房屋政策和整体经济策略,并就相关政策提出建议。

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经济学讲座教授、黄乾亨黄英豪政治经济学教授兼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总监王于渐教授致欢迎辞时表示:「香港经济正面对内外冲击。内在方面,除了要面对仍然繁复的入 境检疫限制及严峻的房屋压力,更出现劳动力不足及人口老化问题。同时,作为外向型经济体,香港 过去三年的对外经济联系严重受创。此时此刻,今年的「香港经济前景展望」研讨会更见重要,我们 希望能及时向政府提出建议,改善经济政策,并为未来香港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我很高兴得悉,港大经管学院于数日前发布了《香港 经济政策绿皮书 2022》,就香港经济的热门话题提出了一系列的分析和政策建议,实在值得深思和讨论。自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推动创科、金融发展、土地及房屋供应以及招揽人才皆是我们首要的工 作。按照我们的工作方向及成果,我们对前景仍然相当乐观。」

国际清算银行亚太区首席代表张涛博士表示:「香港在强化其国际金融中心角色,以及为经济建设更美好前景的路途上,国际清算银行致力成为香港坚定不移的合作伙伴,并肩前行。」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Sir Christopher Pissarides 教授表示:「香港的基础稳健,可以成功适应后疫情时期的环球经济状况,进一步巩固其国际金融及物流中心地位。此等优势,加上积极发展高科技 产业,将可为市民创造优质的就业机会。」

港大经管学院院长兼经济学讲座教授蔡洪滨教授总结时表示:「港大经管学院融入中国、面向国际,多年来致力进行经济政策研究,发展迅速。今日的研讨会富启发性,且成果丰硕,更成功促进各界领袖的互动和交流。香港拥有独特的优势和机遇,以及无限的可能。让我们携手共创香港经济的美好将 来。」

港大经管学院一直致力透过专业的知识和卓越的研究,分析香港的经济环境及政策问题。继去年成功推出首份《香港经济政策绿皮书》及举行首届「香港经济前景展望」研讨会后,港大经管学院今年再接再厉,连同多名学者撰写《香港经济政策绿皮书 2022》,并举行第二届「香港经济前景展望」研讨会,为香港的未来发展出谋献策。

 


1. (左起)港大经管学院冯国经冯国纶基金经济学教授及亚洲环球研究所总监邓希炜教授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经济学讲座教授、黄乾亨黄英豪政治经济学教授兼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总监王于渐教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港大经管学院院长兼经济学讲座教授蔡洪滨教授

2. 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经济学讲座教授、黄乾亨黄英豪政治经济学教授兼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总监王于渐教授致欢迎辞。


3.)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的主题演讲。

4. 国际清算银行亚太区首席代表张涛博士的主题演讲。

5. (左起)港大经管学院冯国经冯国纶基金经济学教授及亚洲环球研究所总监邓希炜教授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经济学讲座教授、黄乾亨黄英豪政治经济学教授兼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总监王于渐教授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梁锦松先生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Sir Christopher Pissarides 教授港大经管学院院长兼经济学讲座教授蔡洪滨教授

Other Event's Album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2024 | 学院新闻
直播预约: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