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经管学院「量化历史研究」 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拨款创新高

  •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投放6,732万港元(逾850万美元) 拨款于量化历史研究的四大研究范畴
  • 全球顶尖量化历史学家从四个主要方面探索中国及香港的发展轨迹:(一)古老根源、(二)文化、 (三)国力和体制,以及(四)金融、贸易与香港经济的腾飞
  • 港大经管学院首项跨领域研究获得「卓越学科领域计划」大额拨款资助

港大经管学院今日宣布,由陈志武教授统筹的跨领域研究项目获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辖下的研究资助局(研资局)6,732万港元(即逾850万美元) 的拨款资助,再加上香港大学的支持,此单一研究项目共获得7,480万港元 (即逾950万美元),资助金额创学院自2001年成立以来的新高。项目研究团队由来自五间教资会资助院校的成员及合作方组成,包括香港大学(港大)、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香港科技大学 (科大)、岭南大学(岭大)及香港浸会大学(浸大),另外亦有来自牛津大学及中国人民大学的学者。项目成员包括:港大陈志武 (项目统筹人)、Jed O. Kaplan、梁其姿、林晨和马驰骋、白营(中大)、康文林(科大)、林展 (人民大学)、刘光临(岭大)以及马德斌 (牛津)。 (按英文字母顺序排列)

题为「量化历史研究:追寻现代中国发展的根源」的研究项目获得研资局辖下第十轮「卓越学科领域计划」的资助,旨在透过在香港大学成立「量化历史研究中心」,作为协调和开展「量化中国历史」研究的核心学术机构,致力加深对中国历史发展的认识,挖掘历史新知识,促进历史教学,引导政策制定,改善商界运营模式。

学院金融学讲座教授及郑裕彤基金教授(金融学)陈志武指出:「我们很荣幸能够获得今年度卓越学科领域计划的拨款,这支持并肯定了我们为多层面中国历史研究所作出的努力。中国蕴藏丰富的历史档案和考古挖掘,其规模在世界乃独一无二, 内容几乎涵盖中国社会的所有方面:从政治到商业、法律和监管、犯罪和动乱、家庭和宗族、文化和习俗、宗教和社会组织,以及科学。近年,这些档案被数码化,为量化历史学家提供前所未有的机会去全面重新审视中国历史的各方面。作为中国的一部分,香港具有语言、文化和人力资源的优势去建立整体而全面的中国量化历史,我们深信成立量化历史研究中心,将推动香港成为全球量化历史研究的领导者。」

港大经管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表示:「是次教资会的重要拨款足证港大经管学院站在创造知识的前沿,是亚洲领先的研究中心,研究具全球影响力。研究团队的成员,近年已经发表许多量化中国历史的学术论文、构建了多个历史数据库,并自2013年起举办量化历史研究国际年会,推广量化历史研究方法。凭借教资会的支持,我深信具潜质的量化历史研究工作势必在大中华区取得良好成效,并推动香港成为量化历史研究的先驱。」

图片说明:图为港大经管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 (右二)与部份研究团队成员合照,分享喜悦,包括项目统筹人、金融学讲座教授及郑裕彤基金教授(金融学)陈志武教授(左二)、副院长(研究与知识交流)林晨教授(右一)及经济学助理教授马驰骋博士(左一)。

关于教资会「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教资会于1998年成立「卓越学科领域计划」。截至2022/23年度,合共有30个不同领域的杰出研究项目在过去10轮计划中获得资助,而其中12个项目由港大研究人员率领,当中由香港大学副校长王于渐教授统筹的「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为港大首项获计划资助的研究项目。今年有两份优秀的研究建议书获批资助合共逾1.62亿港元,其中一个项目由港大统筹。

Other Event's Album
立即报名: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2024 | 学院新闻
立即报名:第二届香港大学中国经济季度论坛
The 2nd HKU Quarterly Forum on Chinese Economy will be held on April 26, 2024 (Friday) at HKU iCube, co-organized with Nankai Alumni Association (香港南开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