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環球研究所聯同香港大學經管學院推出量化歷史網上講座系列

歷史檔案的數碼化讓學者得以用計量方法重新審視社會經濟史,能更具系統性檢驗政治、商業、法律、暴力、文化、宗教、社會組織以及科學發展等關聯課題。馮國經馮國綸基金教授(經濟學)及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陳志武教授,與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 (港大經管學院) 其他學者推出「量化歷史網上講座系列」(Quantitative History Webinar Series),旨在推動量化歷史研究於社會科學和歷史學上的應用。

 

「量化歷史網上講座系列」為研究經濟史的研究人員和學生提供一個知識交流平台。

陳志武教授的講座將以「海上絲路歷史中不同文明的表現」為題,發掘海上絲綢之路近兩千年的歷史變遷,探討海上絲路不同文明如何在交匯及衝突間此消彼長。講座將於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 下午4時以普通話於Zoom直播。

 

自推出以來,講座系列深受公眾歡迎。其中,香港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梁其姿主講的「宋至清的防疫與治疫:政府與民間組織的角色」便吸引了近700人於Zoom觀看直播。請於「量化歷史網上講座系列」網頁(https://www.asiaglobalinstitute.hku.hk/event-category/agifbe_hku-quantitative-history-webinar-series) 收看有關講座及瀏覽更多網上講座活動資訊。

 

談及量化歷史研究的應用,陳教授認為:「歷史學者和社會科學學者之間越來越需要跨學科研究,而社科研究學者正可將定量方法和分析框架帶進歷史研究,為其注入新價值。」

 

「量化歷史網上講座系列」將有助結合跨學科力量,並提升香港大學在此學術範疇的影響力。陳教授補充指:「量化歷史研究可為香港和其它地區的政策制定者及業界人士帶來新見解,有助於他們從量化角度吸取歷史經驗,以應對當今政策制定的需要。」

 

 關於「海上絲路歷史中不同文明的表現」的講者

陳志武教授是前耶魯大學金融經濟學教授(1999-2017),現任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港大經管學院金融學講座教授,以及馮國經馮國綸基金教授(經濟學)。他主要的研究工作涵蓋金融學理論、金融社會學、經濟史、新興市場、中國經濟和資本市場等課題。陳教授經常在中國媒體發表以經濟政策、市場發展、法律改革和歷史研究為主題的著作。他的作品經常被刊登在美國、香港、中國和其他國家的主流報紙和雜誌,以及在互聯網和社交媒體上廣泛地轉載。

 

關於量化歷史網上講座系列

為推動量化分析方法在歷史研究中的應用,給學界同仁搭建跨學科交流平台,亞洲環球研究所聯同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 (港大經管學院) 舉辦量化歷史網上講座系列(Quantitative History Webinar Series),旨在匯集量化歷史研究領域之專家學者於網上平台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及相互交流。本系列講座由國際量化歷史學會全力支持。

 

召集人:陳志武教授 (亞洲環球研究所、港大經管學院)

溝通與協調:馬馳騁博士 (港大經管學院)

 

Other Event's Album
港大經管學院首辦大型校友歡聚盛宴 逾600名傑出校友聚首一堂
2024 | 學院新聞
港大經管學院首辦大型校友歡聚盛宴 逾600名傑出校友聚首一堂
港大經管學院首次校友歡聚盛宴於3月16日(星期六)圓滿舉行,逾600名港大教授及校友聚首一堂,更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擔任主禮嘉賓並發表主旨演講,以及多位政商界領袖出席。活動當晚特設校友表演、拍賣會及抽獎等環節,讓在場嘉賓一同緬懷學生時代的點滴。明星校友分享環節則邀請了11項香港游泳紀錄保持者方力申先生,分享自己於運動競賽及娛樂事業的心路歷程。
獎學金、獎項及院長優異生名單 2022 – 2023
2024 | 學院成就
獎學金、獎項及院長優異生名單 2022 – 2023
逾1,600位同學於2022-23學年獲頒獎學金、獎項或入選院長優異生名單。